中職》蘇建文最後判決感動到差點落淚 引退賽後要幫助台灣裁判成長、傳承

蘇建文。記者劉峻誠攝

【劉峻誠/台北報導】中華職棒資深裁判蘇建文今(30日)在中職最後一次執法,結束33年裁判生涯,他說:「雖然退下來,但我沒有離開,還是會在這個圈子裡。」

冠軍名將周季瑩專訪:每個人都有更強健的可能 》

 

為什麼會選擇在這個時刻退休,蘇建文表示,今年自己剛滿60歲,「其實23年前就有跟聯盟提過想退下來的想法,加上今年剛好60歲,也算是一個傳承,所以就提出來。」蘇建文認為,能在大巨蛋開幕戰引退是件榮幸的事。

 

未來蘇建文會持續待在職棒,在二軍針對裁判進行傳承、教育的工作,「希望讓二軍裁判能快速成長,跟一軍程度不要拉太遠,二軍裁判需要快點上來。」

 

蘇建文生涯首度執法在職棒3年3月19日,當年首戰是統一獅面對味全龍,他笑說:「雖然少了統一,但今天剛好味全在這,非常高興,一切都是隨緣、惜福。」聯盟特意安排一場引退賽讓蘇建文生涯有了完美的結束,他說:「我本身場數、年齡也夠,這也代表聯盟很尊重我們專業人員,辛苦這麼多年,有這樣的儀式,非常欣慰。」

 

賽前就有許多人將攝影機對向蘇建文,他也知道比賽從一局開始就有攝影記者在拍他,但他要求自己平常心,「最後一場比賽就當享受,但每顆球、每個play還是專注的享受。」9局上1出局後,樂天桃猿邱丹敲出左外野界外飛球,蘇建文高舉右手,宣判OUT,他說:「我知道那會是我最後一個判決,當下有點想掉眼淚的感覺,當下非常感動。」

 

談到這場比賽,蘇建文相當享受,「之前說要享受棒球不太可能,但今天真的有這種感覺,知道自己要退休了,就用這種感覺去享受,真的很棒,有這麼多球迷、媒體在。」賽前裁判們都來跟蘇建文合照、擁抱,蘇建文也告訴他們:「未來交給你們,要承接起裁判工作,每一個人都可以變更好。」

 

對於不是棒球科班出身,但卻成為中職裁判的指標人物,蘇建文認為,只要透過聯盟訓練、養成,就可以把裁判工作做好,他也知道現在很多年輕人想學習如何成為裁判,他說:「裁判要有更多有興趣、有熱忱的人進來這個領域。」

 

當年蘇建文會成為裁判,其實是老婆的推薦,他說:「一開始是在媒體上看到這個消息,老婆就叫我去嘗試,這個工作很辛苦,要長期出差,照顧不了家人,真的是辛苦他了,如果沒有他的支持,我們可能就吵架了,但他非常支持我,所以這種事情沒有發生過,非常謝謝他。」

中職 熱門標籤

統一獅1.2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