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台賽》最終站上演「高速列車」大翻盤 以色列英國車手減秒搶走黃衫

26歲車手艾因霍恩(Itamar Einhorn)繼第一站臺北市站之後再奪下第二個單站冠軍。自由車協會提供

【詹健全/高雄報導】2024年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今進入第5站最終高雄市站, 總長146.44公里上演總冠軍黃衫、衝刺綠衫的大亂鬥,以色列職業車隊(Israel Premier Tech)在開賽20公里帶出的「超快列車」,一路襲捲3個衝刺點後,最後結果大翻盤,不僅26歲車手艾因霍恩(Itamar Einhorn)繼第一站臺北市站之後再奪下第二個單站冠軍外,英國21歲車手布萊克摩爾(Joseph Blackmore)搶下總冠軍黃衫,日本右京車隊梅西(Matteo Malucelli)也翻盤搶下衝刺綠衫。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環台賽最終站高雄市站,上午從宗教文化景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出發,沿途經過旗山、美濃、六龜、甲仙、杉林等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再從大樹、燕巢、楠梓、左營等切回終點高雄國家體育場,總長146.44公里共設有3個衝刺點和3個登山點,高雄市長陳其邁說:「佛光山位於高雄最美的東九區,同時也是世界佛教最重要的寺院,藉由環台賽可以讓世界看到高雄山區之美,期待選手可以再創佳績。」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說:「70年前星雲法師就在宜蘭騎腳踏車弘法並且寫下『弘法者之歌』,騎腳踏車非常適合大眾,歡迎這麼盛大的環台賽在這裡舉行,祝願大家騎出健康快樂和世界和平。」

第四站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出發,自由車協會提供

高雄市站的焦點在3個衝刺點上,由於經過前4站後,黃衫擁有者西班牙車手科博卡永(Ivan Cobo Cayon,西班牙柯恩製藥)與總排第2、3小石祐馬(日本右京)、彼特斯(Carter Bettles,泰國盧賈伊)僅有3秒差距,即便排名第4的布萊克摩爾(Joseph Blackmore,以色列)也只有5秒差距,而三個衝刺點前三都能有3、2和1秒的減秒,只要一個衝刺點就隨時可能能讓黃衫翻盤。

同時,衝刺綠衫也是一樣,領先的德卡桑(Davide De Cassan,義大利波爾蒂)也僅僅以1分積分之差領先居次的梅西(Matteo Malucelli,日本右京),同樣也在衝刺點上形成最大的變數。

黃衫擁有者西班牙車手科博卡永(Ivan Cobo Cayon,西班牙柯恩製藥)沒跟上領先集團。自由車協會提供

今一起跑僅5公里就有5名車手突圍,但很快就被吞沒,以色列和右京等車隊都非常積極搶攻,在20公里處就拉出一波20多人左右的領先集團,黃衫科博卡永沒能即時跟上只能待在主集團苦撐,在六龜高中的第1個衝刺點前領先集團再拉出5人做最後衝刺,最終由布萊克摩爾、梅西和蓋得(Aaron Gate,西班牙布爾哥)拿下前三各取得3、2、1秒減秒,不僅布萊克摩爾反超總排第二,綠衫也改由梅西超前。

不料這群領先集團火力不斷輸出,主集團黃衫科博永卡所屬的柯恩製藥隊拼到沒人,不僅連自己都出來帶隊外,還拜託中華隊吳之浩、杜志濠來幫忙領騎,但還是沒能追上,領先集團連續刷下3個登山點後,布萊克摩爾在以色列車隊友協助下,再飆下第2、3衝刺點的第2、第1,最終三個衝刺點就獲得8秒減秒,得以讓他在個人總成績最後反超拿下黃衫。

布萊克摩爾在三個衝刺點拿到8秒減秒。自由車協會提供

高雄市站在國家體育場終點前,雖然主集團一度逼近,但最終還是讓29人領先集團率先抵達終點,最終由以色列車隊的26歲車手艾因霍恩(Itamar Einhorn)奪下今年環台賽的第二個單站冠軍;布萊克摩爾雖然以單站第9抵達,但靠著三個衝刺點8秒減秒,最終以14小時58分21秒奪下總冠軍黃衫,讓他開心的說:「謝謝隊友過去幾天的協助,我們有個很強的團隊,有機會希望明年可以再來衛冕。」以色列車商Factor設在台中的總公司特別秀出製價值17.5萬台幣的黃色車架Factor OSTRO V.A.M。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以色列車隊展示冠軍車架。詹健全攝

而屬於日本右京車隊的梅西也以42分積分反超拿下衝刺王綠衫,梅西說:「這是我第一次來台灣,我在第一站臺北市站拿下單站第二,很開心可以拿下綠衫,環台賽是一個非常安全的賽道。」

今年環台賽四色衫得主。自由車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