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圓山青少年菁英邀請賽 毛冠淮稱王、江采蓉封后

毛冠淮贏得男子組冠軍。圓網1416公益信託基金提供

【李琢/台北報導】邁入第十屆的圓山青少年菁英邀請賽,三日在圓山聯誼會網球場點燃戰火,高雄正興國中三年級毛冠淮兩戰僅失2局,輕鬆稱王。台北新興國中一年級江采蓉兩場只丟4局,以尚未年滿13歲的本屆最幼齒身分封后成功。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2015年創辦的圓山青少年邀請賽,專門為國內14歲年終排名前四選手舉行對抗賽,今年進入第十屆,大會特邀過去參賽小將回娘家,舊地重遊的選手包括第一屆男子亞軍曾俊欣,第四屆男子冠軍林南勳、第八屆女子第四名黃琳玲以及上屆女子亞軍陳晴瀅等人。2019年女子首屆冠軍李羽芸因在法國比賽,特地錄製影片鼓勵學弟學妹。

去年因故未能參賽的毛冠淮,本屆展現超強實力,第一場連贏最後8局,以4-1、4-0戰勝撒璐‧伊斯卡卡夫特,決賽再以4-0、4-1擊敗他在去年全中運國男雙打奪金的搭檔歐子毅,贏得冠軍,抱走獎金三萬元,以及多項獎品,亞軍可獲獎金二萬元。撒璐在季軍戰以4-5、5-4、10-8險勝林郁敏,摘下第三,獲得獎金一萬五千元,第四名可獲一萬元。

江采蓉以本屆年紀最小的身分奪下女子組冠軍。圓網1416公益信託基金提供

女子組賽事,江采蓉第一場以4-1、4-2戰勝崔悅容,決賽再度和宿敵江妍妮展開「雙江對決」,這回兩人不再出現三小時的馬拉松大戰,江采蓉以兩個4-1勝出,獎金三萬元入袋。季軍戰中,因手傷已一個月未比賽的柯雨岑6-4勝崔悅容,獲得第三,崔悅容第四。

遺憾的是,江采蓉雖以本屆最小年齡勇奪女子組冠軍,她卻未能入選今年世少代表隊,反而是另外三人將代表國家前往馬來西亞古晉出賽。原來,江采蓉要到今年7月才滿13歲,甫符合參加國際青少年賽事資格,但其他三人均已打過國際青少年比賽,國際積分加乘後便超越了江采蓉。

儘管未能入選世少代表隊,江采蓉仍未氣餒,她勉勵自己「要再努力」,也對能夠參加圓山邀請賽感到十分開心,江采蓉說:「大會辦比賽非常用心,場地也和國內其他比賽不太一樣。雖然比數看起來有些差距,但對手實力都很接近,過程緊張刺激,而且打這個比賽完全沒有壓力,可以發揮實力。」

正興國中教練謝兆庭(左三)率領五人參賽,獲得男子組冠亞軍。圓網1416公益信託基金 提供

本屆參賽八位選手中,高雄市正興國中一口氣包辦五席,包括男子冠亞軍和殿軍,女子季軍和殿軍,可說最大贏家,帶隊教練謝兆庭賽後特地和五位學生合影留念。

第一屆男子組亞軍曾俊欣(中)來替本屆參賽選手加油打氣。圓網1416公益信託基金 提供

毛冠淮去年在選擇參加全中運或是圓山青少年邀請賽兩者之間陷入天人交戰,結果他選擇全中運,最後摘下網球國男團體、男雙,以及軟網混雙三面金牌;今年圓山邀請賽又和全中運軟網資格賽撞期,這回毛冠淮放棄和崔悅容的軟網混雙賽,結果在圓山奪冠,似乎所有選擇都是正確的決定!

毛媽羅方妤表示,冠淮國小參加四維盃時,幾乎都在八強止步,每次簽完海報就輸了,「八強好像是一種魔咒,一共輸了十次,第十一次終於打進四強,但始終離得到冠軍才有的照片很遠。這次在圓山邀請賽,小毛終於得到冠軍獨享的比賽照片了。」

對於自己最近幾年的大幅進步,各項比賽經常奪冠,12歲和14歲都曾排名第一,毛冠淮說:「去年參加歐巡賽和去美國打橘子盃14歲級,讓我的視野開闊不少,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有哪些地方應該還要再加強,並且要給自己不一樣的挑戰。」毛媽最後說,能夠跨越自己的卡關,也讓小毛在比賽過程中對於內心的穩定加分很多。

圓山青少年網球菁英邀請賽今年邁入第十屆,參賽選手和所有與會人士賽前比出10的手勢。圓網1416公益信託基金 提供

本屆圓山青少年邀請賽原訂二日舉行,因天空不作美順延一天,比賽打到下午一度又飄著微微細雨,所幸比賽最後順利結束,每位選手都帶著豐富獎品盡興而歸。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