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開球回憶日職首打席開轟 呂明賜:如果當年聰明點懂得隱藏缺點...

呂明賜、阿部慎之助。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劉峻誠/台北報導】日本職棒讀賣巨人軍90周年紀念台灣試合,賽前邀請過去曾在讀賣巨人有好表現的「呂怪物」、「亞洲巨砲」呂明賜擔任開球嘉賓,呂明賜回憶,「在日本的第一打席就是全壘打,真的是讓我永生難忘。」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呂明賜今天帶著兩個女兒來到球場,女兒不知道他過去在日本17戰10轟風光的紀錄,他今天在場上開球,讓全場球迷歡呼,也讓女兒看到爸爸的光彩。

 

站上大巨蛋打擊區,呂明賜說:「回想起30幾年前在日本打球的時光,那時剛開始有巨蛋,讓我覺得這就是棒球殿堂,過去台灣的設備跟日本差很多。」如今台灣也有大巨蛋,呂明賜說:「在台灣也能有這種感覺,真的很懷念。」

 

談到過去在日本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呂明賜直言,就是第一個打席就開轟的紀錄,「真的難以忘懷,永生難忘。」該打席呂明賜初登場,面對養樂多燕子投手,第2球就轟出全壘打牆。

 

不過許多人表示,讀賣巨人的「球衣很重」,呂明賜也有同感,「當時在台灣練球沒人會去看,我剛到日本,在宮崎練習時就有一萬多人,我還以為是比賽日。」也因此讓呂明賜感受到,巨人在日本是高人氣隊伍,剛在宮崎拿到裝備,看到上面繡著巨人隊名時,「打球壓力非常大。」

 

現在呂明賜在台北興富發擔任總教練,也讓他學習到很多事,他透露,如果當年有這智慧一點,或許棒球路會更好,「每個投手、打者都有優缺點,我們並不一定要改變他。」

 

呂明賜認為,選手或許有一兩個小缺點,但很有可能因為想改善這缺點,把特色及其他優點都改掉,「我當年如果聰明點,懂得隱藏缺點、延伸優點就好,不用刻意去改變。」

 

已經59歲的呂明賜也給台灣年輕球員建議,「現在設備、場地跟過去差很多,以前設備不好,球員容易受傷,現在可以盡情發揮,不會有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