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馬》陳彥博賽前用滑雪賽最後調整 進入北極圈備戰卻患腸胃炎感冒攪局

陳彥博將在3日起跑。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提供

上週經過四次轉機,終於抵達瑞典賽前訓練地,台灣超馬選手陳彥博自落地後就沒有時間休息,除了規劃時間適應低溫訓練外,還需在當地採買比賽裝備,極地所需的器材很多亞洲都沒有,各種大小裝備所費不貲,光是極地低溫電池就花費數千元,還引來球后謝淑薇開玩笑說電池用不完可來刷寶,留言看來是貼心地幫彥博賽前調適心情,希望他賽前獨自處理大小事不要太勞累。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拉普蘭500KM賽前,彥博就近參加了一場滑雪賽,位於瑞典Vasaloppet, 30KM的賽程以Ski雪板進行,和拉普蘭相仿以同樣的肌群與手杖推進,當作一場適切的賽前熱身,讓體感更熟悉極地環境下的運動模式,並微調裝備的搭配,避免反潮失溫等情形發生。彥博在官方粉絲頁上分享了在交通接駁時,車輛陷入雪地克難脫困的故事,讓台灣的朋友深感身處雪國異地的食衣住行的確相當不容易!

熱身賽後搭了6個小時車+飛行90分鐘+2小時車程,自昨日起,彥博已經正式進入北極圈,比賽住宿地點Jockfall座標北緯66°39′N ,由於北極圈內日照短暫,目前白天長度僅8小時,夜晚長16小時,太陽高度不大,陽光穿過的大氣層厚度增加,導致反射和散失的熱量增多,以及地表冰蓋對陽光的反射,使得終年寒冷。日間均溫在攝氏負10到負15度之間,夜間低溫達攝氏負40度,另有風寒效應加乘,非常容易造成身體失溫並影響思考判斷,面對賽事需要極度謹慎。

『這裡是一個荒野,訓練看不到人,全都是白雪與樹林,到小鎮要38km,晚上突然胃痛到睡不著,腹瀉一整天,狀況很糟,只吃了三塊吐司和白開水,可能腸胃炎感冒,原本增胖到66.6kg都流失掉了,喝了很多水和吃綜合維他命,昨天睡飽後今天好一些,開始整理裝備與雪橇系統,希望腸胃炎感冒快快退散。』彥博這兩天最後關頭卻遇上腸胃炎感冒攪局,積極調整身體和心理狀態,希望賽前能回到最佳狀態。

上週末大會群組有消息傳出,剛結束的育空700公里賽事,有資深選手緊急送醫的突發事件,經了解是裝備防護不足導致失溫和凍傷,經過手術後該選手仍住急診室十餘天,所幸恢復意識脫離險境。群組中大家紛紛送上祝福致意,希望選手能儘快康復搭機飛回家鄉,大會也一再提醒選手,北極圈內的賽事裝備必須非常非常非常謹慎,同時也務必確認選手保險於國外的理賠範疇,讓彥博關心選手傷勢之餘,也倒吸一口氣提醒自己再次審視裝備。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整裝!極地裝備到齊!扛了三大箱行李,終於一次攤開趕緊整理,500km不休息的極地距離,拉著20-25公斤,零下溫度貼近極限的挑戰,算精準每天吃的卡洛里、分裝打包、系統區分、衣服系統、衛星定位裝置與地圖判斷、晚上在零下荒野獨自睡在野外的安全,忙了一天研讀資料與整理這次調整不同的裝備系統,以及和大會購買地球上最強的睡袋,為極地冒險與高山探險設計,鵝絨重達到1500g,蓬鬆係數900g,可到零下40度使用,上次在育空火爐故障半夜差點嚇歪,這次換方便快速操作以及轉換方便的幫補,更新了越野滑雪手杖,因怕高強度使用會斷裂,又必須輕量化,選擇使用60%碳纖維的高傾角度的設計。當然,也狂噴了很多歐元,喔嗚嗚嗚刷卡到信用卡公司打來關切怕我被詐騙… 今天睡起來腸胃炎好一些,但只有一點食慾,許多選手陸續抵達,氣氛越來越緊張了,好好準備,加油!』

瑞典500km不休息極地橫越賽,正式進入倒數3天!比賽將於3月3日週日當地時間早上9:30開始,台灣與瑞典時間相差+7個小時,等於下午4點半起跑,屆時可以透過GPS live 即時定位幫彥博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