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臺北馬拉松2.7萬人起跑 衣索比亞達格飛封王

臺北馬拉松今(9)日在市政府廣場前盛大起跑,國內外共60個國家、超過3,600名國外跑者、總共2萬7千名跑者一同共襄盛舉。主辦單位提供

臺灣馬拉松年度盛事「2018臺北馬拉松」,吸引2萬7,000名的海內外跑者一同共襄盛舉,今(9日)於臺北市政府市民廣場正式盛大起跑;2018臺北馬拉松以「邁向銅標認證」作為賽事主軸,期待成為臺灣第一個取得國際田徑總會(IAAF)認證的「市區馬拉松」賽事,進而讓臺北走入國際,讓世界看見臺北。全馬男子組最終就由來自衣索比亞的亞當‧達格飛(AREDOM TIUMAY DEGEFA)以2小時16分59秒奪下冠軍,女子組則是由來自北韓的朝銀玉(UN OK JO)以2小時29分48秒摘下后冠,為2018臺北馬拉松畫下完美句點。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國內外全馬總冠軍齊聚一堂,為賽事畫下完美句點。主辦單位提供

臺北馬拉松自1986年首次舉辦以來,逐漸成為臺北市在城市行銷及觀光宣傳的重要代表性活動之一,經過21屆的努力,參賽選手水平逐漸提升,賽事也將朝向更加專業的菁英化領域邁進。臺北馬拉松長期積極與國際接軌,以期提升賽事品質,除原有的國際馬拉松總會(AIMS)賽道認證之外,今年將設定為國際銅標認證觀察年,期待臺北馬拉松能夠成為臺灣第一個取得國際田徑總會(IAAF)認證的「市區馬拉松」賽事,希望透過馬拉松讓臺北走入國際,讓世界看見臺北,進而吸引更多的國際菁英跑者來臺參賽。

臺北市長柯文哲特地前往景福門,在雨中為熱情的跑者們加油打氣。主辦單位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這是臺北市的大事情,今年為了邁向銅標認證,因此市區許多路段都有封路的情形,請市民們多多包涵,也期盼透過銅標認證,讓賽事更加國際化,這次馬拉松也透過推廣環保,讓跑者們知道環保的重要性,期盼賽事水準一次比一次更高。

活動大使「臺灣最速男」楊俊瀚跟跑者一同起了個大早,連續第二年擔任活動大使的楊俊瀚表示很榮幸能夠再度擔任活動大使,臺北馬拉松對於臺北市民,甚至是全臺灣的人民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這樣的大型運動,能夠讓臺北市民提升健康,都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希望今天跑者們都可以跑得相當開心,並且祝福每位跑者都可以突破PB。

「臺灣最速男」楊俊瀚(圖右一)連續兩年擔任活動大使,知名棒球選手王維中(圖左一)也共同出席活動,為知名路跑好手陳宇璿(圖中)掛獎牌、披完賽毛巾加油打氣。主辦單位提供

臺北馬拉松今年以「邁向銅標」作為賽事主軸,因此吸引國內外許多菁英好手齊聚,來臺參與國家數更創歷史新高,合計共為60個國家(包含臺灣),而外國國籍人數更高達3,692人。

2018臺北馬拉松全馬男子組總冠軍由國際菁英選手衣索比亞籍Aredom Tiumay Degefa以2小時16分59秒奪下。主辦單位提供

今年國內外菁英選手眾多,賽況相當精彩,全馬領先集團在最後100 公尺才決定勝負,由來自衣索比亞達格飛奪下冠軍,賽後受訪時表示:「臺灣的天氣真的很棒,對跑者很好,對於自己的表現相當滿意,臺北是一個很美麗的城市,很開心這一次能夠參加臺北馬拉松」。女子組方面,來自北韓的朝銀玉以2小時29分48秒摘下后冠,朝銀玉對於自己得到冠軍感到相當驚訝,因為一開始並不認為自己會拿下,但事後知道自己是冠軍後,感到相當開心。

2018臺北馬拉松全馬女子組總冠軍由北韓選手朝銀玉(Un Ok Jo)順利封后。主辦單位提供

身為地主的菁英選手則卯足全力,絕對不讓國外選手在自己的地盤逞威,去年以2小時24分54秒突破個人最佳成績,奪下國內冠軍的周庭印,今年再度挑戰臺北馬拉松,除了期盼再度向個人最佳成績叩關外,同時要捍衛主場,而周庭印也以好成績回應賽道上啦啦隊的加油聲,最終跑出2小時24分29秒的成績,再度突破個人PB,周庭印表示:「創個人最佳紀錄開心,雖然今天在河濱的風有點大,到最後剩下5公里的時候有點沒力,但看到這麼多朋友在幫我加油,我盡力跑出我的最佳表現。」

全馬國內女子組冠軍由半程馬拉松全國紀錄保持人謝千鶴以2小時40分44秒封后。主辦單位提供

去年挑戰半馬的謝千鶴,跑出1小時15分05秒的個人半馬最佳成績,經過一年的努力,今年選擇挑戰臺北馬拉松全馬賽事,謝千鶴過去曾在2016臺北馬拉松跑出2小時43分25秒成績,今天同樣在滿場啦啦隊助威聲中,跑出破個人最佳紀錄的2小時40分44秒的成績,謝千鶴表示:「一開始跑著跑著覺得跑到後面感覺到有點困難,但想到這個是自己的『幸運賽道』,加上一路上又有很多人幫我加油,很開心最後有圓滿完成臺北馬拉松。」

全馬國內男子組由知名好手周庭印以2小時24分29秒封王。主辦單位提供

但兩位國內長跑好手,都對這次的賽道設計提供了些許的意見,謝千鶴雖然突破個人最佳成績,仍表示這次南湖大橋路段,上、下橋有些艱辛,使得最終成績差了國內女子全馬紀錄50秒,至於男子全馬好手周庭印則認為多處的上、下坡及U行彎道相當吃力,對選手而言一下子減速,一下子又要加速,對選手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考驗,同時開玩笑地表示:「要是不是這樣的賽道,我早就破記錄了。」

至於半馬賽事,男子冠軍由來自中國的孫家輝以1小時8分49秒奪冠,男子國內冠軍則是由葉日鴻以1小時10分9秒奪下,葉日鴻表示自己其實已經沒有練跑兩個禮拜,因為腳有些傷勢,但仍想要盡力完成比賽,期盼下次的成績可以再進步,至於女子組方面,由地主好手傅淑萍以1小時19分10秒摘下后冠,繼2015年後再度獲得此殊榮,傅淑萍表示:「生完小孩之後會有坐骨神經痛的問題,因此,現在只能選擇跑半馬,不知道自己還能夠跑多久,就是享受比賽。」

臺北馬拉松近幾年積極與國際接軌,提升國際友好城市形象,今年上海市、靜岡市、松山市、千葉縣、花卷市、首爾市及遠野市再度「力挺」臺北馬拉松,派遣代表及選手參賽及觀摩,期盼透過城市與城市馬拉松賽事交流,進而使臺北馬拉松可以更上一層樓,並且更多海外的朋友看見臺灣,也讓許多國外跑者能夠感受臺灣的熱情與活力,更讓世界沒有距離。

本屆臺北馬賽事首創提供冷池泡腳服務,讓跑者在完賽之後能夠舒緩痠痛症狀。主辦單位提供

一直受到世界各地跑者喜愛的臺北馬拉松,為了體恤跑者的辛勞,並且為了讓跑者順利而且安全的完賽,特別擴大賽事服務,增加百名賽道「小天使」,招募具有醫療背景的護理系學生及民眾參與,並安排在各賽道上服務跑者,如有意外發生,將透過本項機制進行即時處理,並精準掌握傷患位置,結合後送與急救系統,讓跑者能夠安心的奔馳於賽道上,無後顧之憂的展現平日訓練成果。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此外,有鑑於許多跑者將臺北馬拉松視為年度最終考驗,跑者們都全力以赴希望突破個人最佳成績,因此完賽後常會有乳酸堆積過多產生痠痛的情形,臺北馬拉松為了提供跑者最完善及貼心的服務,本屆首創提供冷池泡腳服務,讓跑者在完賽之後能夠舒緩痠痛症狀,臺北馬拉松與您一同備戰明年的全新賽季!

2018臺北馬拉松也吸引許多企業一同成為選手們的最佳夢想推手、投入賽事贊助,包含長年支持臺北馬拉松賽事的富邦金控、運動品牌adidas以及馬拉松運動博覽會、CITIZEN、JBL、博威運動科技、臺灣大哥大、富邦產險、白蘭氏、東京威力科創、健喬信元、All Sports、長榮航空、舒跑、撒隆巴斯、Nature Valley、True Yoga、肌內效、邁克仕、SNICKERS、TREETOP、開元食品等各領域的知名企業,也都紛紛投入這項指標性的馬拉松賽事,讓選手們在今年享受到更充沛的資源!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