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恩盃》中華隊1勝4敗遭降級 教練何智仁:「期望球員踴躍參與」

中華最強陣容出擊惜仍被降級。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提供

2024金恩盃女子團體網球亞大區第一級賽事,中華代表隊最終以1勝4敗、第5名坐收,明年確定將從亞大區二級出發,教練何智仁坦言這次的成績一定不如大家期望,但他相信選手們都已經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竭盡全力為國爭取最高榮耀,最後他也再次感謝選手們的付出,以及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中華民國網球協會的大力支持,也希望明年選手們能繼續踴躍參與,把金恩盃當作是發揮的舞台。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今年亞大區第一級共有6隊參賽,分別是台灣、大洋洲、紐西蘭、印度、韓國與地主中國隊,各組戰績最佳前兩名將能升級到世界第二級,三、四名維持在亞大區一級,最後兩名則是遭降級亞大區二級,這次選手皆是一時之選,由世界女雙球后謝淑薇領銜,搭配經驗豐富雙打好手詹皓晴,女單則由台灣排名前三的楊亞依、梁恩碩以及葛藍喬安娜出戰。

不過中華隊首戰1比2不敵中國,又遭韓國直落三敗北,接下來和印度、紐西蘭都差一點點就能搶下勝利,但最終兩場都還是以1比2輸球,最後一天碰上大洋洲隊,靠著兩點單打都直落二勝出,終於拿下本屆賽事首勝,以第5名坐收。

本屆賽事最後就是由5戰全勝的中國隊與3勝2敗的韓國隊晉級世界組升降賽,其中韓國3勝2敗雖然和印度、紐西蘭一樣,但比較點數韓國拿下11點因此與中國一同晉級,印度、紐西蘭保級留在亞大一級,台灣與大洋洲聯隊則是降級到亞太區二級。

中華隊教練何智仁坦言,這次推出前3名女單、女雙也是前2名好手,原本希望以這樣的陣容,能夠拚一下升上世界二級,只是實際上選手其實都已累積了不少傷勢,「我帶隊有一個原則就是不希望選手在已經受傷的情況下勉強自己上場,當然大家都有心希望能為國家爭取最高榮耀,但在受傷的情況下,真的不希望給她們太多壓力,畢竟她們後面都還有各自的職業賽要打,就是希望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爭取最高榮耀。」

郭繼華領隊代表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贈與辛苦的選手們紅包。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何智仁也分析,其實後面對韓國、印度都有兩個關鍵點,但很可惜就是差了一點點就能拿下,「當然對於最後的結果覺得很可惜,沒能達成大家的期待,我覺得這次中華隊還是跟去年、前年一樣,大家都有一條心全力去拚,我覺得這個態度、精神團隊讓目前的氛圍都很好,但成績有時候就是可遇不可求,回去我們也會針對缺失好好做調整,也希望明年大家還是能把金恩盃當作是自己可以好好發揮的舞台。」

這次擔任領隊的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董事郭繼華,在12日的晚宴也特別代表四維基金會,頒發紅包給辛苦奮鬥的選手們給予勉勵,自己也加碼再額外贈送紅包。

受訪時郭領隊表示,亞大一級國家實力都相當堅強,這次的隊員也都是一時之選,因為有傷勢、疲勞度考量,其實選手們真的很辛苦,當然也會將這次的經驗當作是成長的養分,回台灣後再與網協針對選手挑選、排點安排進行討論、檢討,期許未來中華隊能有留在一級的實力。

首次參加金恩盃賽事的葛藍喬安娜,最後拿下2勝1敗,她表示因為舊傷還沒有完全好,加上首戰就碰上單打世界第43的中國強敵王欣瑜,有些舊傷也在這次的比賽中跑出來,所以沒能再多幫團隊分攤幾場賽事,不過在歷經4個月養傷沒比賽,復出第2場賽事就有好表現,她也直言很開心能打到球,也希望自己未來能更穩定。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她也表示自己真的很喜歡打團體賽,有一整個團隊一起打拚的感覺真的很好,喊話未來若有機會自己也還想再來打。

此外更令她印象深刻的就是獲得跟女雙世界球后謝淑薇練球的機會,雖然葛藍因為手腕傷勢最後沒能下場跟謝淑薇搭檔,不過她還是對她高超的技巧讚不絕口,想不透這樣身材瘦瘦高高的選手怎麼能打出那麼重的球,「淑薇姊的球變幻莫測,速度也非常快,她在訓練時更能貫徹自己的想法,我想這也是頂尖選手應該要有的特質吧,可以跟世界第一打球,真的是與有榮焉。」

而這次唯一跟謝淑薇搭檔比賽的楊亞依也直呼開心,「感謝有金恩盃,才讓我有這次機會跟淑薇學姊搭配到,還能跟世界前10的好手鄭欽文較量,對於這階段的我來說,都是相當相當寶貴的經驗。」身為本屆全隊最年輕選手,她深深感受到大家的關心和鼓勵,她也不忘感謝四維基金會、網協人員、防護員和所有隊友,以及每一位到場幫忙加油的球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