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軟網》北市至善國中軟網硬打 首度參賽國中組混雙金包銀

臺北市至善國中軟網隊本次參賽大有斬獲。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113年全中運軟式網球會內賽今(13日)在臺北市網球中心進行第二天賽事,首度報名全中運軟網賽的臺北市至善國中,靠著有別於傳統軟網的全面性和雙上網的打法,在國中組混合雙打包辦金、銀牌;不過,至善國中企圖囊括金銀銅三色牌的夢想,在蘇宥睿與許芸貞在季軍戰以4-5敗給臺南市後壁國中黃晨恩與唐子喬之後,宣告破滅。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設有體育班的至善國中原本是硬網勁旅,去年曾在全中運獲得網球國女團體和混雙2金,本屆全中運在軟網混雙報名3組,不僅3組均闖入會內八強,還全部向4強報到;準決賽中,呂承翰與花苡恩以5-3險勝後壁國中黃晨恩與唐子喬,另一場是「至善內戰」,胡奕勝與陳又維以5-2勝蘇宥睿與許芸貞;之後的金牌戰再度形成至善自家人鬩牆,呂承翰與花苡恩5-3勝胡奕勝與陳又維,呂、花兩人是首度贏得軟網金牌。

去年世少國手花苡恩也繼上屆贏得網球混雙、團體金牌後,摘下全中運的第3金;她說:「沒想到會走到這一步,因為軟網不是我們的專長,決賽對手和我們每天一起練球,都知道彼此的打法,反正我們就專注每一球。」第一次嘗到全中運金牌滋味的呂承翰表示,「感謝搭檔的幫助,也謝謝教練們的用心指導。」

臺北市至善國中混雙搭檔花苡恩(右)及呂承翰。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季軍戰賽末點時,後壁國中唐子喬一記低手超旋發球形成「愛司」,頓時粉碎至善包辦混雙前三名的希望;至善總教練巫宏榮說:「不開心,因為有贏球機會,我們第一局就把對方女生破發,還以2-0超前,整場也都領先。不過唐子喬發球實在厲害,又是左撇子,4強賽她光靠發球就贏了超過10分,呂承翰接發成功大概只有3球。」

巫宏榮表示,至善仍以網球為主,因為今年全中運在臺北市舉行,所以順便報名軟網,他說:「我以為軟網和網球都是團體賽先打,所以想藉由團體賽來為個人賽熱身,沒想到軟網是個人賽先打,最後歪打正著贏得兩面混雙獎牌。此外,軟網成績出色的學校在混雙賽派出的都不是主力,我們卻精銳盡出,因此也有差別。」

至善今年報名全中運軟網的另一原因,是網球隊後援會會長胡智偉發現,去年高雄正興國中毛冠淮與鄭安潔、歐子毅與柯雨岑在全中運也包辦軟網國中混雙金、銀牌,因此他認為:「我們也可以,而且我們男女實力平均,每個人的球技都很全面,又會雙上網,打混雙蠻有機會的。」

巫宏榮指出,至善今年能在軟網混雙大放異彩,主因就是以「雙上網」破壞軟網「一前排一底線」的傳統打法,前排搶球是軟網最大的武器,雙上網可讓這項武器無用武之地;巫宏榮說:「我們雙上網,對手除了穿越只能吊高球,而且都往女生方向吊,不過只要截擊球過網短一點、低一點,對手就不好吊了,況且,還可以逼迫對手後排(通常是女生)來到網前,得分機率就更大。」

不過,至善國中在軟網混雙的好日子可能不會長久,因為今年畢業人數多達近10人,主力就有7位,包括今年混雙金牌之一的呂承翰、銀牌的胡奕勝、陳又維、四強之一的蘇宥睿,還有在團體賽亮相的高芷涵、吳攸、黃震元;巫宏榮最後說:「至善要在軟網出現今年盛況,大概要好幾年之後了,還必須得看未來新入學的選手的情況,看來還得從頭慢慢培養。」

至善國中在本屆全中運的軟網之路尚未結束,女子隊在下午的團體賽8強以2-0擊敗大直高中國中部,闖入4強,可惜男子隊1-2不敵新竹縣成功國中,無緣晉4強。

臺南市南寧高中混雙搭檔由曾品坤及鄭家蓁組成。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高中組混雙,臺南市南寧高中曾品坤與鄭家蓁,通過準決賽打到搶七的考驗,決賽再以5-1擊敗高雄市旗美高中詹昀憲與張盈盈,首度贏得全中運金牌。雲林縣斗六高中的謝博清與王涵婕季軍戰,以5-2勝後壁高中的劉奕呈與張洧頤,銅牌入袋。

就讀高一的鄭家蓁,之前在全中運最佳成績是單打和團體的銅牌,她說:「4強搶七打得很激烈,我們最後以7-5拿下,當時我覺得有信心可以贏得金牌。臺南市中運時,我們就曾輸給後壁這組搭檔,也從那場失利學到關鍵時刻不要怯場、不能軟手。」

臺南市南寧高中鄭家蓁左及曾品坤獲得混雙金牌。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曾品坤目前就讀高三,今年是他最後一次參加全中運,之前最好成績是去年獲得雙打銅牌,團體銀牌;他說:「很開心能完成金牌夢想,原本目標只有4強,沒想到越打越好,4強贏了就更有信心;我也很高興「賽末點」時,是我的一記接發球得分,讓南寧繼國男單、國男雙、高男單後,摘下今年軟網個人賽的第4面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