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輕艇》集合棒、足球員改練2年創佳績 北市育成高中創校史紀錄摘2金

育成高中彭程浩柯懷勛奪下1000公尺雙人C艇金牌。全中運提供

【詹健全/新北報導】由於沒有國中梯隊,臺北市育成高中輕艇隊必須從其他學校尋找成員並且從零開始訓練,但今卻在全中運輕艇表現突出,在棒球員出身的彭程浩(1000公尺單人C艇)和彭程浩/柯懷勛(1000公尺雙人C艇)單日就進帳雙金,刷新了育成高中輕艇隊的校史紀錄。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全中運輕艇今天在細雨偶有大雨的低溫下進行,上午就先展開6項決賽。同來自臺北市的育成與南港兩高中表現精彩,特別是育成高中在沒有國中升上來的選手情況下,都必須從其他各校不同項目募集而來,從高一起在完全沒有任何基礎下開始訓練,但沒想到今天表現卻大放異彩,摘下2金的彭程浩感動的說:「本來目標只求進前三,完全不敢相信,有點不太真實!」

臺北市輕艇小將謝家承(左起)、柯懷勛和彭程浩摘下3金。全中運提供

只練習輕艇不到兩年時間下,育成高二生彭程浩在今年前還拿不到任何全中運獎牌,最佳只有去年全中運的雙人C艇第4,但今天在競速1000公尺單人C艇決賽中於最後500公尺突圍而出,終場以4分26秒24為育成高中摘下校史首面全中運輕艇男子組金牌。

彭程浩原本是觀音國中棒球隊,但在兩邊教練認識下高中推薦進來改練輕艇,雖然短短不到兩年就拿下全中運金牌,但彭程浩透露,「棒球、輕艇本來就是完全不同性質的運動,剛開始練習時很辛苦,再加上高二時因為一直沒有成績,而且肩膀和腰都受傷,當時一直想放棄,但最後還是被慰留了。」

臺北市育成高中彭程浩1000公尺單人C艇摘下校史首面全中運男子金牌。全中運提供

育成高中教練黃騰輝也說:「我們選手都比較晚練,彭程浩高二時也有來找我談過想放棄的念頭,但我覺得他雖然體型小,但先天協調性和水感都好,特別是抓水的水下效率很高,我要他拼3年一定會有成績,沒想到現在2年就達標了。」

不僅如此,彭程浩接著搭檔同班同學柯懷勛在高男組1000公尺雙人C艇決賽中二度出賽,與臺北市另一所輕艇重點學校南港高中許晴賀/蘇柏安拚的非常激烈,但彭程浩/柯懷勛還是在最後僅僅以0.75秒差距成功摘金,而柯懷勛原本打算升高中時去踢足球,但來足球隊沒上榜才改練輕艇,沒想到讓他如願拿到全中運首金。

彭程浩中為育成高中摘下校史首面全中運男子輕艇金牌。全中運提供

單日就摘下兩金的育成高中教練黃騰輝說:「很開心,沒想到第3天就突破紀錄,本校比較可惜是沒有固定自國中升上來的配合隊伍,所以選手必須四處去募集,大部份都是自高一從零開始訓練,如果能有更長時間,我相信會有更穩定的表現。」本校輕艇隊在兩年前移至學校對面的基隆河道的開放水域訓練,也解決了選手交通往返不便的困擾,「選手只要跑步10幾分鐘就可以到,幫我們的訓練省下了不少時間,應該也是本校輕艇可以有突破的原因之一。」黃騰輝說。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