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籃球》台灣球員容易害羞 黃萬隆目標帶小球員赴美參加訓練營追逐籃球夢

黃萬隆與小球員互動。大會提供

【劉峻誠/台北報導】2024全國國民小學籃球錦標賽今(23日)展開,在台北市溪口國小進行的開幕典禮上,日前退休的松山高中傳奇教頭黃萬隆也鼓勵小朋友,希望他們展現拚勁,努力追求籃球夢。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黃萬隆提到,這次的全國國民小學籃球錦標賽很盛大,一共有4000多人參賽,雙北一共有16個場地在比賽,代表所有參與人員,包括體育總會、贊助商都很投入,「現在小孩很幸福,希望他們能在這樣的舞台上逐自己的籃球夢。」

 

黃萬隆以松山高中球員「小黑」林現惟為例,「他小時候連一雙籃球鞋都沒有,但他很努力追夢,小學比賽的時候就想出國挑戰美國籃球,現在他實現了,即將領取獎學金到美國挑戰NCAA。」

 

透過這次比賽,黃萬隆也希望鼓勵小朋友,打籃球不只是當下的贏球,還有可以走出台灣的想法,透過國小比賽進入國中,未來也可以有進入NCAA的機會,因此他也建議國小籃球體育總會,舉辦籃球訓練營,並且培養球員國際觀。

 

要走入國際,黃萬隆認為,小朋友首先要改掉容易害羞的問題,「亞洲小孩比較害羞,不願意去接觸、學習,尤其到了美國,我們有語言、文化隔閡。」因此黃萬隆希望透過比賽,培養小球員世界觀,「未來到美國小學參加訓練營,多學習、多交流。」

 黃萬隆致詞。大會提供

 

黃萬隆表示,美國有個很有名的訓練營已經舉辦30年,是由U16、U18國家隊教練舉辦,專門教小孩如何打籃球,包括技巧、觀念都有教學,他自己也去觀摩、學習,與訓練營教練開會,他發現,許多國家都有去,但現場就是沒有亞洲小孩,「我覺得很可惜。」

 

「一樣都是國小,希望我們有這樣的機會。」黃萬隆也期待有企業贊助,在台灣舉辦訓練營,挖掘有天份或者是比較認真的小朋友,讓他們有機會到美國參加這個訓練營,「我覺得一次6-8個人會是不錯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