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打造國民健康資料庫 國家運科中心、台體大簽署合作備忘錄

國家運科中心、台體大簽署合作備忘錄大合照。國家運科中心提供

行政法人國家運動科學中心於去年9月揭牌,以「推動運動科學研究及應用,提升國際運動競爭力」為使命、願景,而國家運科中心今天(21日)與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國家運科中心董事長吳誠文表示,國家運科中心不只建立頂尖選手資料,將來也要擴散到全民運動領域,打造國民健康資料庫,為全天下人謀福利。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儀式在臺灣體大進行,臺體大校長許光麃指出,藉由這樣的會議,雙方的交流活動,希望將來可以人盡其才,不管是臺體大或者國家運科中心,可以做更進一步的相互支援。非常感謝國家運科中心提供機會,「我們來為國家打造更好的願景,提供我們運動員更好的運科跟服務。」

國家運科中心董事長吳誠文指出,中心在政府的全力支持及全體同仁的努力之下,開始和各大專校院合作、簽約,「很榮幸,我們能夠得到臺體大的青睞,願意跟我們簽訂合作協議,之前已和成功大學、台北市立大學簽訂合作協議,而台北市立大學跟臺體大,就是台灣最早培育運動員和體育專長師資的學校。

國家運科中心董事長吳誠文(左)、臺體大校長許光麃。 國家運科中心提供

吳誠文表示,國家運科中心第一個任務就是希望台灣運動競技水準提升,所以在傳統的運動科學研究,希望能夠再更上一層樓;第二個目的就是全民運動領域,這是非常困難,因為運動科學研究都是針對頂尖運動員量身訂做,而全民運動若是資料截取數量不夠大,就會影響到研究數據,也無法推廣。

吳誠文強調,臺灣是一個科技王國,將來若有科技產品能夠應用到廣泛的休閒運動人口,它的產值會非常大,現在不管是學者還是產業界,也都開始了解運動科技,藉由科技力量、雲端設備運算等等來分析幫助。

「將來要建立的不只有頂尖選手資料,而是變成是國家運動資料庫,一個很重要的國民健康資料庫協作很重要的一環。」吳誠文表示,這也是下一任總統賴清德重要的政策,國家運動科學中心協助國民健康,希望大學、研究機構、產業等領域,大家一起努力來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