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打赤膊超勇!54歲捷克跑者破赤腳冰上半馬世界紀錄

圖片來源/Josef Šálek

來自捷克的約瑟夫沙雷克(Josef Šálek)剛剛在冰雪上完成了最快的赤腳半程馬拉松,打破了金氏世界紀錄,這項新的赤腳半程馬拉松紀錄是在捷克最高峰附近的一個山谷所創下,在開放賽道上計時,再找來專業測量師測量。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作為一名治療師、講師和教練,沙雷克以1小時50分42秒的成績完成了這項壯舉,全身只穿一條短褲加上赤腳,彷彿讓人忘記這是一場在冰雪上的比賽,沙雷克本次打破了荷蘭選手溫姆「冰人」霍夫(Wim 'The Iceman' Hof)在16年前2007年創下的2小時16分34秒的紀錄。

這並不是沙雷克的第一個金氏世界記錄頭銜,在2023年,他以9小時38分47秒保持平板撐的時間創下記錄,超過先前的紀錄多達八分鐘,展示了他超強的腹部力量。

沙雷克自2013年開始準備這項「赤腳半程馬拉松紀錄」,他會赤腳走過熾熱的煤炭和玻璃碎片,自2017年後每年都會赤腳定期跑過幾十公里或馬拉松,以讓自己習慣赤腳跑步。

在正式挑戰紀錄的兩周前,沙雷克每天都把腳浸泡在冰桶裡,想不到在活動前一晚,賽道卻結冰了,人們擔心沙雷克根本無法挑戰記錄,找來一群志願者協助剷雪,讓他得以開始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想像一下赤腳穿著短褲,並在鋒利而濕滑的冰面上以平均8:27分/英里的速度跑完13.1英里,這多虧了他的訓練和毅力,當沙雷克成功地抵達終點,臉上掛著笑容,金氏世界記錄官方裁判更在現場宣布沙雷克挑戰成功,並向他頒發了證書,沙雷克說:「對我來說,這不只是要求身體上的訓練,而是要掌握我的心態,為這項記錄的練習就是要接受困難。」這種能力可能正是幫助沙雷克屢次突破身體極限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