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G》林書豪怕針果然有原因 因球團失誤讓他傷未改善先上熱搜

林書豪因球團失誤讓他傷未改善先上熱搜。摘自林書豪IG

【李婷婷/綜合報導】PLG職籃新北國王超級球星林書豪,因為球團釋出官方影片「國王的一天林書豪」,他接受了「靜脈雷射(ILIB)」治療遭到網友檢舉,違反WADA(世界反禁藥組織)的禁藥規範,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醫師表示,對WADA而言,除了使用禁藥外,任何物理性和化學性的方法,以改善運動員表現者,也都在禁止之列。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對於林書豪因為足底筋膜炎舊疾嘗試到診所接受治療來改善,台灣運動醫學會前理事長、長庚醫院教授葉文凌指出,目前尚未證實靜脈雷射會影響運動表現,但是就精神上來講,這個是不行的。所謂的操作血液,它是操縱血液的成分,或者給血液某些東西,讓運動員他的表現可以增強,靜脈雷射其實它就是一種操縱血液的成分。

而到底何謂靜脈雷射?它可說是近年很熱門的抗衰老醫學療程,又被稱為「氦氖雷射」、「光量子能量療法」、「洗血」或「排毒淨血雷射」,是利用特殊針頭將光纖置於靜脈中,以低能量雷射光線照射血液,好像在幫血管做日光浴,研究顯示可提高紅血球的變形能力及攜氧能力,改善微循環,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損害,增強抗氧化能力,進而啟動身體修復能力。

靜脈雷射的常規使用對象,包括腦中風、神經損傷或記憶力衰退等神經疾患,透過改變粒線體作用,減少發炎增加組織新生;當血球細胞恢復正常,就能強化血液運輸功能,大幅提升腦部通透性。

靜脈雷射是一種輔助療法,目前健保並不給付。打靜脈雷射每次約1小時,平均價位3000~6000元,一般建議以10次為1個療程,才能得到累進式的改善。一般保養療程如果能每天打的效果當然是最好,不過現代人忙碌,1周2至3次已是很不錯的頻率;倘若是慢性病者,會建議1年走完4~6個療程;重症患者則建議1年進行6個療程以上,實際施打次數和頻率應由專業醫師評估。

而在影片中,林書豪一邊接受治療一邊說:「很多人不知道,我非常怕針,就是我以前要點滴或抽血,我就直接會暈倒。」

對於林書豪被稱使用禁藥引發喧然大波,新北國王20日再發聲,表示因團隊疏失導致此次爭議,鄭重向受影響的旗下球員林書豪、聯盟、支持新北國王籃球隊與關心台灣體育的社會大眾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