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台賽》第4站水里坡大亂鬥 總冠軍黃衫、衝刺綠衫換人穿

環台賽南投縣站由澳洲25歲車手彼特斯以3小時55分39秒奪下單站冠軍。自由車協會提供

【詹健全/南投報導】2024年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今進入第4站南投縣站的最長一役,在經過終點前16公里左右的1級登山點水里坡形成大亂鬥後,最終由澳洲25歲車手彼特斯(Carter Bettles,泰國盧賈伊)以3小時55分39秒奪下單站冠軍,總冠軍黃衫和衝刺綠衫都換人穿。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南投縣長許淑華(左1)頒贈南投茶葉博覽會的冠軍茶給四位領騎衫選手。自由車協會提供

南投縣站以山線路段為主,從南投縣政府出發,行經南投市、名間鄉、集集鎮、水里鄉、魚池鄉、埔里鎮、國姓鄉、草屯鎮等8大鄉鎮,沿途行經集集小鎮著名的綠色隧道、明潭水庫、水里蛇窯、埔里酒廠等著名景點,南投縣長許淑華說:「南投縣站將穿過8個鄉鎮,透過國際轉播世界將會有60多個國家看到南投的美,也請車迷們共同為這些國際選手加油,同時,中華隊有3人都跟南投有關係,也預祝他們會有好成績。」

南投縣站由許淑華縣長高台(右2)鳴笛出發。自由車協會提供

南投縣站終點在繞行日月潭一周後的向山遊客中心,共計167.15公里,也是本屆環台賽距離最長的一站,途中設有2個衝刺點和1個2級登山點和唯二的最後一個1級登山點,不僅長度最長,從水里隧道後的爬坡到151公里玄奘寺1級登山點難度也相當大。

南投縣民熱情為環台賽選手加油。自由車協會提供

今起跑後,早早在開始僅5公里就出現8人集團,為的就是競爭在15.7公里設於集集風車花園的第1個衝刺點,最終由費爾南德斯(Miguel Ángel Fernández,西班牙柯恩製藥)搶下第1個衝刺點後就被大集團吞沒。

主集團在日月潭水社壩高速追趕領先集團。自由車協會提供

但隨即在入山後於又拉出一波6人領先集團,但6人集團在29.6公里第一個登山點前就被吞沒,最終依舊由登山王紅點衫德邦斯(Antoine Debons,義大利科勒泰)率先搶下第2級登山點;接著先是3名車手突圍再加上後2名車手形成5人領先集團,一度領先差距拉大到4分鐘之外,成功吞下第2個衝刺點後,主集團才不疾不徐跟了超過90公里後在距終點前31公里左右才吞下領先集團。

西班牙柯恩製藥隊科博卡永單飛拿下一級登山點也成功翻盤黃衫戰局成為南投縣站 最大贏家。自由車協會提供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主集團在入山後由西班牙車手科博卡永(Ivan Cobo Cayon,西班牙柯恩製藥)一人突圍而出,成功率先搶下玄奘寺的1級登山點;在終點前,再形成16人集團,最後又有4人突圍,最終形成分批衝刺終點,最終由澳洲25歲車手彼特斯(Carter Bettles,泰國盧賈伊)率先壓線奪下單站冠軍,有趣的是,彼特斯在隊內原本屬登山型車手,他開心的說:「不敢相信,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我原本在逃脫的4人中,最後雖然被追回,我保留了一點體力後,再做最後的衝刺。」

交通部觀光署日管處簡慶發處長頒贈日月潭紅茶給四位冠軍衫得主。自由車協會提供

總冠軍黃衫今也改由24歲的西班牙車手科博卡永拿下,他開心的說:「這是我職業生涯首度穿上黃衫,真是超級開心,謝謝隊友做工來保護我,去年柯恩製藥也有參加環台賽,但成績並不理想,希望今年有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