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台賽》第三站浪漫台三線站7人逃脫成功 以色列車隊驚險續保黃衫

以色列車隊哈洛因(Mason Hollyman)保住黃衫。自由車協協會提供

【詹健全/台中報導】2024年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今進入第三站浪漫台三線站,總長154.3公里蜿蜒曲折的賽道,前一站發揮出色的以色列車隊在艷陽高照下出現失誤,遭7人小組逃脫成功抵達終點,25歲澳洲車手尼奎奧爾登(Bentley Niquet-Olden,澳洲快取)以3小時32分46秒奪下單站冠軍,雖然總排名黃衫依舊由以色列車隊哈洛因(Mason Hollyman)保住黃衫,但其他三色衫全部換人。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客委會周江杰副主委(中)頒贈四位冠軍衫選手客家伴手禮。自由車協會提供

今年浪漫台三線站首度從新埔褒忠亭義民廟出發,終點跟過往一樣設於臺中石岡旅客服務中心,在客家委員會支持與號召之下,打造出總長154.3公里的經典賽道,客委會周江杰副主委表示:「浪漫台三線橫跨新竹縣、苗栗縣和臺中市三個縣市,為本屆環台賽唯一跨縣市的一站,賽道沿線更有超過5,000人的加油民眾,為選手加油打氣,也展現台三線客庄好客的熱情。」

浪漫台三線站由周江杰副主委(中)領騎出發。自由車協會提供

賽道前70公里設有2個衝刺點,後半段有兩個登山點,其中在84.11公里仙山是今年環台賽唯二的一級登山點,上下起伏蜿蜒的賽道,極度考驗車手的爬坡和操控車子的能力。

浪漫台三線站首度從新埔褒忠亭義民廟出發。自由車協會提供

今一起跑,各車隊攻勢連連,但立馬很快就被大集團吞沒,包括土耳其貝科茲、馬來西亞登嘉樓等隊動作都相當積極,設定在34.95公里上館國小的第一個衝刺點,出現各車隊列隊以大集團衝刺的緊張畫面,最終由亞洲冠軍藍衫、蒙古史上第一位職業車手森巴亞(Jambaljamts Sainbayar)率先壓線奪下第一個衝刺積分。

第一衝刺點罕見出現大集團衝刺最終由亞洲冠軍藍衫森巴亞(右)率先壓線奪下衝刺積分。自由車協會提供

集團在70公里左右開始進入仙山後,先有9名車手成功突圍第一次形成領先集團,其中僅馬來西亞登嘉樓車隊佔有兩人,最終在一級登山點中,由德邦斯(Antoine Debons,義大利科勒泰)搶下第一,登嘉樓車隊的埃沃特(Jesse Ewart)、埃約布(Metkel Eyob)分佔第二、三,德邦斯也成功以15分奪下登山王紅點衫。

9名領先集團在2人落隊後,7人一路維持與主集團約2分鐘以上的領先時間,但在終點前15公里左右主集團才開始追趕,但結果還是被7人集團逃脫成功,最終由25歲澳洲車手尼奎奧爾登率先壓線奪下單站冠軍,有趣的是,尼奎奧爾登去年首度參加環台賽在第三站站浪漫台三線站只僅僅吊車尾獲第95勉強完賽,但僅僅過了一年後終於在本站雪恥拿到個人亞洲第一個單站冠軍。

四位冠軍衫得主在台上合影與頒獎嘉賓合影。自由車協會提供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雖然黃衫依舊由以色列車隊的哈洛因(Mason Hollyman)續披黃衫,但他說:「我們的車隊策略是一直希望可以在前面,但今天的領先集團速度夠快,我們有點小失誤,但希望接下來可以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