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11年前經典賽被三振 巨人軍阿部監督向王建民致意

王建民獲得不少巨人成員致意。中信兄弟提供

【謝岱穎/台北報導】中信兄弟投手教練王建民近日又成了曝光度最高的台灣棒球人,不只2屆日本投手最高榮譽澤村賞得主菅野智之透過媒體感謝他,在3月1日的歡迎晚宴中,更成為讀賣巨人多位來台成員爭相握手致意的對象,包括在2013年經典賽中被他三振的現任巨人監督阿部慎之助。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一般被球迷認定的頭號「抗日英雄」是曾經對上原浩治和達比修有等強投開轟的陳金鋒,但在日本球星和媒體中,提到最多的台灣球迷似乎是王建民,一方面是因為曾經是洋基王牌投手,並在大聯盟完成連兩季19勝的壯舉,另一方面是因為他私底下與日本球員交流機會較多。

王建民過去是松井秀喜的隊友,但接觸更多日籍球員主要還是在季後,他說:「因為以前都會在亞歷桑納進行自主訓練,都會碰到一些日本選手。」與菅野智之的關係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當年菅智還沒開始日職生涯,王建民卻已是大聯盟強投。

王建民在2013年經典賽中三振過就是現任巨人監督阿部慎之助。中信兄弟提供

除了大聯盟的成就,王建民在2013年的經典賽8強戰中對日本先發,雖然已經沒有全盛時期的球威,卻還是投出6局無失分的內容,許多「侍JAPAN」強打在事後回憶中都提到過承受輸球壓力的心情,而在第2局,王建民對阿部投出一顆「走後面」彎進好球帶的伸卡球,阿部竟然在閃躲之下還是遭三振,這畫面也成為球迷眼中的經典。

阿部慎之助在餐會中向王建民致意,兩位投手菅野智之、戶鄉翔征也與昔日心目中強投面對面,成為日職好手眼中的偶像,王建民不愧是「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