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冰舞頒獎台美以德都是新面孔 銀牌選手回家K書

金牌美國奈斯特奈斯特(Leah Nest,女)跟馬列洛夫(Artem Marlelov,男)。中華民國滑冰協會提供

【陳楷/台北報導】2024年ISU世界青年花式滑冰錦標賽(World Junior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s)的冰舞項目,最後站上頒獎台的三組選手都不是第一次參賽,但都是第一次站上頒獎台,美國奈斯特(Leah Nest)跟馬列洛夫(Artem Marlelov)去年第五今年奪金,以色列的卡陳柯(Elizabeth Tkachenko)與基利亞可(Alexei Kiliakov)更是連比三屆,從前年13名、去年11名到今年第二,德國的葛琳姆(Darya Grimm)跟薩維斯基(Michail Savitskiy)也從前年第五到今年銀牌,德國跟以色列都是第一次在世青賽獲得冰舞獎牌,寫下隊史紀錄。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獎牌選手合影。中華民國滑冰協會提供

談到名次提升的關鍵,被教練逼著補充蛋白質的薩維斯基開玩笑稱「在長曲前晚餐避免吃到魚是最大的改變!」,但奪牌當然是經驗的累積,也證明自己跟搭檔的潛力,走在正確的發展道路上。搭檔葛琳姆則認為拿到獎牌並不會改變他們的生活,眼前還有更大的目標。「教練會繼續督促我們,我們也會鍛鍊自己,我們還沒有到達顛峰,沒有站上冬季奧運頒獎台,所以會繼續練習。」

銅牌德國葛琳姆(Darya Grimm.女)跟薩維斯基(Michail Savitskiy.男)。中華民國滑冰協會提供

世青選手都是半大不小的「小大人」,難免跟教練意見不同,薩維斯基努力找到平衡點,比賽內容裡自己跟教練的意見大概是一半一半,不過「我們必須做到教練的要求,因為教練永遠是對的,這是守則第一條。第二條守則:如果教練不對,就看第一條。」美國隊的奈斯特趕快表示同意。

銀牌以色列卡陳柯(Elizabeth Tkachenko.女)與基利亞可(Alexei Kiliakov.男)。中華民國滑冰協會提供

這是賽季最後一場比賽,結束以後雖然放假,但基利亞可稱「我要趕快準備期中考!」他在馬里蘭州出生長大,去年秋天進入名校喬治華盛頓大學主修經濟。雖然滑冰不是NCAA的校隊運動,但學校根據他高中的滑冰成績仍然給予獎學金,他每周上課也每天練習。至於搭檔Tkachenko今年才上大學但會選擇修線上課程,也不會跟基利亞可夫一起念喬治華盛頓。兩人幾周後還將回以色列參加全國錦標賽。

金牌美國奈斯特奈斯特(Leah Nest,女)跟馬列洛夫(Artem Marlelov,男)。中華民國滑冰協會提供

薩維斯基則表示比賽前都沒有機會嘗試台灣小吃,馬列洛夫也說因為不會講「珍珠」的中文沒喝到奶茶,大會比賽結束馬上準備珍珠奶茶送給選手品嘗,馬列洛夫也才知道珍奶有冰的也有熱的,還有人大口吞下後大會人員貼心提醒「珍珠要用嚼的才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