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得分后吳瑋茹最後一曲首奪「雙20」 臺大阻攻后連5雙贏

臺灣大學吳瑋茹21分22籃板UBA生涯首度雙20。大會提供

2日創UBA女一級史上單場最高48分,預賽場均22.5分本季新科得分后,加上國小起打十幾年第一次單場21分22籃板「雙20」,臺大的大四「一姊」吳瑋茹,用最曼妙的數字,5日在個人最後一場UBA,幫自己的學生籃球生涯譜下最完美的ending,領軍55:45擊敗美和科大,臺大也連2季展現第三階段韌性,最後4戰贏3,徹底從開季7連敗瀕臨降級的懸崖跳脫,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預賽3勝8敗作收,連兩年同樣戰績、都排名第九。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如無意外,今年6月畢業,明年將前往英國名校巴斯大學深造的吳瑋茹說:「順利幫臺大保級,我個人籃球生涯最後1季、最後1場,有這樣一張成績單,夫復何求!」

吳瑋茹說:「利用季後的短暫假期,明天我將飛英國,先到巴斯大學一遊,提前了解一下未來的求學環境。」

臺灣大學溫品淳。大會提供

上季大會阻攻后大三前鋒溫品淳,10分12籃板本季2度「雙十」,外帶6抄截3助攻2抄截,生涯最多的9失誤瑕不掩瑜,特別是她的場均阻攻2.1,不僅自己連莊火鍋后,更延續兩名畢業學姊葉依婷、邵雨,107學年起連3季拿阻攻后的霸業,也即臺大確定已連5季獲此獎,且前後3名阻攻后都出身北一女中。

「小綠綠」專產火鍋后,且都在臺大及UBA發光發熱,優質傳統繼續傳承,下季將升大四的溫品淳說,屆時如果可以三連霸,寫UBA及臺大隊史新猷,她當仁不讓,前提是臺大得贏球。

連2季末役勝出、順利保級,臺大團隊、個人「雙贏」,全隊喜極而泣,「鐵三角」吳瑋茹、溫品淳、楊舒喬,賽後尤淚水不聽使喚。

2日本階段首役對臺北商大,寫下48分女一級新高的吳瑋茹,今天先發34分鐘,21分22籃板及4助攻,得以場均22.5分,力壓美和許可微的20.9分、文化郭虹廷的20.1分,取代前兩季連莊的臺科陳芷英,成為新得分后。

吳瑋茹說:「確定是我的最後一曲,過去4年收穫、行囊滿滿,儘管有時撐得很辛苦,有神隊友、神教練,卻一切都值得,面對將畢業離隊,肯定有點不捨,但天下沒不散的筵席,總之,UBA生涯,了無遺憾。」

臺灣大學楊舒喬9分11籃板。大會提供

上役對臺體差1助攻就生涯首度「大三元」的大四後衛楊舒喬,今天9分11籃板,依然水平之作,她說:「理應會考研究所,下季再拚一年。」阻攻后溫品淳說:「下季我雖將升大四,但楊舒喬如續戰,一姊肯定由她扛,我樂得當二姊,專心幫臺大贏球。」

上季預賽,臺大前9戰只拿1勝,含第三階段2連敗,也亮保級紅燈,但最後2連勝臺科、成大,3勝8敗第九作收,本季危機更深,臺大就是有本事又低空飛過。

教練曾郁嫻說:「真是神奇的第三階段,連兩季同樣戲碼,球員的韌性、永不放棄,都應予肯定。」

吳瑋茹、楊舒喬之外,另有李怡萱、李晴2名大四的準畢業生,曾郁嫻說,少了吳瑋茹,下季會較辛苦,陣容多少得重新調整。

開局臺大8:0就壓制美和,上半場27:16,第三節一上來9:0,36:16領先20分,且一路保持兩位數優勢,第四節大一菜鳥陳品諾三分球,51:28差距23分,美和強拉17:4尾盤,仍因之前失血過多,最終10分失利。

美和科大許可微25分13籃板。大會提供

美和5勝6敗作收,許可微15分13籃板,陳千惠11分13籃板及7抄截4助攻,兩人都是本季3度「雙十」。

由於稍後佛光大學59:40擊敗臺灣科大,兩隊同為6勝5敗,各排第五、六名,雙雙搭上六強末班車,美和少1勝退居第七,無緣隊史首打一級就晉六強。

教練李依蒨說:「首戰一級就5勝拿第七,已經很棒,肯定子弟兵的演出。」

大四的陳千惠之外,含鎮隊兩對雙胞胎許可微、許可欣及蔡幸瑜、蔡幸瑄,其他球員下季都可繼續擔綱。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陳千惠說,如果選擇延畢,下季將再拚,但本季今天結束後,接下來得先修完課業及學分,下季打不打屆時再議。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