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球監後張宇婕、馮佳棋首披自強戰袍晉8 林楷臻防守大鎖景興潛力股

景興許語珊15分14籃板連5場雙十但孤掌難鳴 。大會提供

隊史第3次挑戰甲級、本季資格賽過關、首打預賽的花蓮自強,外卡賽一戰淘汰上季第五北市景興,搭上111學年JHBL國中籃球聯賽女甲級八強末班車,兩年前國一菜鳥效力北市民族、戴上冠軍戒的優質主控張宇婕,扮攻守樞紐,主導全局,特別是節奏掌控得宜,後場最安定力量,隊友尤如吃了定心丸,是最大關鍵。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出身少籃名校花蓮北昌國小的張宇婕,也將重溫109學年唯一披民族戰袍,首打八強決賽的夢,只是意猶未盡的她說,當年因民族隊友、學姊人才濟濟,她又是菜鳥,八強賽上場時間很少,後來轉回花蓮家鄉讀自強,依規定國二她得禁賽,1年球監滿後,本季升國三,也是JHBL生涯最後一年,她首替自強擔綱,誓言率隊向八強賽叩關,彌補兩年前自己雖晉決賽,卻如「蜻蜓點水」般的八強經驗,且說到做到。                                                              

 指上有2年前民族冠軍戒的張宇婕率自強晉八1年球監後自我證明。大會提供                                                               

從第四節初一度落後景興5分起追,她投進2分,送出助攻,馮家姊妹檔各拿5、4分,含姊姊馮佳棋重要三分球,最後2分44秒自強反以56:51超車,景興177公分「潛力股」中鋒許語珊雖追上2分,但終場前4.8秒張宇婕2罰中1,領先變3分,景興最後一擊無功,自強確定贏球晉八強後,張宇婕再也難抑情緒,當場飆淚。                        

                                                                

因她終於自我證明,兩年多前她晉八強,多少沾民族學姊的光,兩年多後她率自強學妹連闖資格賽、預賽兩關,八強是靠自己打下的,純度百分百,也難怪她喜極而泣,淚水不聽使喚。                      

  姊妹檔姊姊馮佳棋(左)妹妹馮佳萍(右)與張宇婕默契無礙。大會提供                                                              

先發37分58秒,飆進2記三分彈,攻下雙方之冠16分、5籃板、4助攻的張宇婕說:「哭是因為隊友很給力,讓我圓夢。」                  

                                                                 

4月初將如願生涯二度打八強決賽,張宇婕說,平常心以對,有機會首搶四強,再寫隊史新猷,肯定當仁不讓,至於季後,6月將畢業,當然還有HBL夢待逐,這幾天也有HBL教練觀戰,並展現誠意,向她及同為國三的馮家姊姊馮佳棋等人招手。                              

                                                                

張宇婕說,球員球技、條件再好,都要有舞台,才能盡情揮灑,進高中後,高一菜鳥球季如就有球可打,再好不過,她個人也抱持此一想法及態度。                                                      

                                                                

聯手捍衛禁區,亦功在晉級的馮家姊妹檔,姊姊馮佳棋說:「我國一也曾過一支乙級球隊,國二回自強,跟張宇婕一樣,也等了一年,本季國三我們倆才首披自強戰袍,終如願闖晉八強,當年的轉隊決定,是正確的。」                                                

3度挑戰甲級自強隊史首度晉八強。大會提供                                                                

至於HBL,今天攻下13分含決勝期關鍵三分球、送出5助攻的馮佳棋說,想繼續跟張宇婕搭配、再當隊友,貢獻14分、15籃板「雙十」的妹妹馮佳萍,則才國二,愈打愈好的她,下季將升格自強「新一姊」,率隊尋求連兩季晉八強。                                           

                                                                

對手景興,有超級中鋒許語珊坐鎮禁區,且球技全方位,第一輪對石牌曾狂飆41分、25籃板,將是此役誰能贏球晉八的X因子,自強教練廖啟宏出奇制勝,刻意安排才158公分的林楷臻扮「防守大鎖」,對高她近20公分的許語珊,採「黏巴達」式的犧牲打,全程緊貼著她防守,讓個性其實算溫和的許語珊很不自在,表現大受影響。            

                                                                 

撐滿全場的許語珊16投只中7,15分、14籃板雖仍連5場「雙十」,但殺傷力銳減,林楷臻的防守貢獻,功勞簿肯定擺第一排,尤其她還投進2記三分彈,挹注10分,攻守俱佳,稱職扮演綠葉。                 

                                                                

林楷臻說:「我盡量堵住許語珊,減少她接球,抑或不給她卡到進攻有利位置,乃至不讓她衝搶隊友投不進的進攻籃板,且做得還可以。」                                                              

自強林楷臻扮防守大鎖箝制景興超級中鋒許語珊還貢獻10分。大會提供                                                                

教練廖啟宏說,賽前設定,只要把許語珊的得分壓在20分內,就贏球有望,林楷臻使命必達,既客串「防守大鎖」,更是無名英雄。        

                                                                 

這也是廖啟宏第14年掌自強女籃兵符,他說,在自強當了17年老師,第4年起接女籃教練,乙級開始,迄今14年11年打乙級、3年甲級,愛將之一是出身HBL普門、UBA佛光大學、目前效力WSBL台電女籃的後衛「央央」彭惠貞,但「央央」當年打的是乙級,這兩年客串他的助手,有空會回學校幫忙帶學妹。                                      

                                                                

103學年自強首度挑戰甲級資格賽,外卡賽末役輸給JHBL名校高市七賢,七賢當時「五小當家」,含本季WSBL甫由台電轉至國泰的陳孟欣,及本季讀佛大碩班續拚UBA的「Q」後衛梁瑜玲,之後自強留在乙級,110學年上季二度挑戰甲級資格賽,首戰贏後苦吞3連敗,排小組第四,外卡賽都沒得打,就早早出局。                                 

                                                                

本季張宇婕、馮佳棋首度擔綱,終連闖資格賽、預賽,一戰殺晉八強,與第一輪已直接晉級、睽違3季隊史9度晉八強的自強男籃輝映,成為本季大會唯一男、女籃雙晉八強的學校,校史頭一遭、最大勝利。    

   景興無緣連兩季八強177潛力股中鋒許語珊與教練許澤鑫就地長談。大會提供                                                              

一戰輸球出局的景興,許語珊孤掌難鳴,無緣率隊連兩季晉八強,她的JHBL生涯提前結束,難掩失望,賽後與教教練許澤鑫長談,鼓勵她接下來進高中後,雖圓HBL夢,卻得汲取JHBL經驗、莫忘本季教訓,俾接受更嚴酷的挑戰。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許語珊說,最後一季JHBL未晉八強,肯定難過,但已是既成事實,宜往前看,隊友也都盡了力,籃球到底是團隊運動,希望她畢業後,學妹更努力,才可望重返八強。                                      

                                                                

至於HBL,已有多所HBL名校相中她,許語珊說,JHBL才剛結束,沉澱後她會跟家人、教練多方討論,擇最適合的學校就讀。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