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史上最快速中央山脈全境縱走紀錄! 古明政、周青以8天16小時54分11秒完成

古明政(右3)、周青(左3)以8天16小時54分11秒完成。官方提供

國內越野跑好手,古明政與周青兩位發起的越野中央山脈行動,於2022年10月9日下午4點54分11秒成功抵達高雄藤枝石山林道終點,以8天16小時54分11秒的成績,創下台灣山岳史上,最快速完成中央山脈全境的縱走的挑戰者。當天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政委參與紀錄歷史的重要時刻。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中央山脈全境300多公里,海拔高度平均3000多公尺山徑,北起南湖大山登山口的勝光,南至卑南主山下的石山林道口。山岳界將中央山脈劃分為六大段,北一段、北二段、北三段、南三段、南二段、南一段。

2022年10月1日凌晨0點整,於中央山脈北一段登山口『勝光』,古明政與周青兩位越野超馬選手,按下碼錶,展開中央山脈越野挑戰。

這是台灣山岳史上的新篇章:計畫創下台灣山岳紀錄的一次行動。古明政和周青計畫挑戰:最多山頭、最高爬升、最長距離、最少日數,完成由北到南的中央山脈全境。

「中央山脈」是台灣引以為傲的護國神山、這座島嶼的脊樑,更是這次『赤心巔峰』挑戰的故事龍骨。透過紀錄片中二位角色自我的追尋,與山為友、以山煉心、與山學習的故事,讓我們「看見」台灣島上最重要的脊梁山脈:中央山脈。

 

 

中央山脈可謂是全世界平均海拔最高也最長的高山越野跑路線。台灣中央山脈包含:北一段、北二段、北三段、南三段、南二段、南一段等,全長300多公里,超過六十座台灣百岳群像,全境幾乎都在三千多公尺的海拔。沿途景觀多變,有冰河遺跡的圈古地形、瘦陵、峽谷、斷崖、崩壁、高山草原、高山湖泊、大河發源處的溪源地景等。多樣的地形造成高山氣候瞬息萬變,東北季風或是西南氣流夾帶著大量水霧雲氣、甚至將面臨暴雨相隨,讓由北往南的山徑充滿變數。

古明政說這是一件非常興奮的事,經歷了這兩年多次的模擬,已有充分的把握。這不是一個臨時起意的挑戰,而是經過兩年的縝密計畫與訓練,精心設計此趟為自我挑戰的驗收。每一個人心中都藏有一座大山,這一座爬完後,後面接著還有一座又一座的高峰,翻越這些大山的過程,有朋友、親人的相伴,還有自我內心的對話。在山上的歲月,不知不覺看見自己成長,也遇上許多知心好友,這才是爬山最開心的事情。

 

 

周青認為『天氣』是這次挑戰最關鍵的因素,特別是第一天,如果能在良好的天候下,從南湖大山穿越巴巴山,進入設定的第一天休息營地,這會對他們的九日挑戰有很大的幫助。

這次的九日中央山脈挑戰獲得許多山友的支持:包含以『台灣龍虎鳳越野協會』為主的八支補給隊伍,將在九天內分別從台灣西部、東部上山支援補給,參與任務的的山友、跑友從北串聯到南,超過八十人。是近年來台灣山岳史上最大的行動。

其中,玉山銀行與群創光電夥伴參與此次挑戰任務加油團,一起登上中央山脈稜線,為兩位主角補給加油,透過企業參與,留下台灣山岳精彩的時刻。

指揮中心總召王仁豪將與『雪羊視界』的雪羊,擔任留守與機動指派任務。王仁豪認為,古明政與周青每天清晨2:00 就啟程,對於留守任務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而這次留守任務的秘密武器,就是全隊伍都配戴衛星發報器,每十分鐘回傳人員於高山的位置。這些資訊將串起台灣高山的輪廓,留下的山徑GPS也將成為珍貴的山岳林道全境紀錄。

赤心巔峰完賽選手合影。官方提供

這熱血的挑戰,兩年來也由『活水文化』製作團隊楊守義導演進行拍攝紀錄,曾為國際頻道製作過『台灣特戰部隊』、『台北大縱走』的楊守義導演很興奮說,『赤心巔峰』紀錄片是『活水文化』挑戰強度最強的紀錄片,『台灣中海拔、高海拔的山真的好野、好難拍』、『但台灣很小,卻塞了這麼多的大山,怎麼能不透過故事,將中央山脈的臉呈現出來。』『再怎麼難拍,也要克服。』

支持活動的群眾有機會中央山脈山徑上捕捉『野生古明政、野生周青』。只要能與他們合照,為他們加油,上傳到『赤心巔峰官網』就能獲得『赤心巔峰』電影票。

慶功記者會現場位於高雄市桃源區寶山二集團櫻花公園,熱情守候的山友、群眾以及家人,在櫻花公園守候七個小時,一起見證兩位選手榮耀的時刻。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