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臺北馬拉松周日登場 全台首場進行碳足跡查證的賽事

臺北馬拉松官方大合照。李天助攝

全台第一場將通過ISO 14067碳足跡查證的路跑賽事「2021臺北馬拉松」將在12月19日上午6時30分於市府前廣場準時開跑,響應全球暖化議題及「2050淨零碳排」的政策目標,「臺北馬拉松」首度邀請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英國標準協會,簡稱BSI)進行碳足跡查證,期能達到逐年減少碳排量3%的永續目標。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賽事有「三個國際化」、「兩個在地化」的特色,三個國際化為,去年賽事登上國際田徑總會官網,讓世界看見臺北、賽事獲得國際田徑總會菁英標籤認證,以及與英國標準協會BSI合作進行ISO14067碳足跡查證;兩個在地化為,有7個縣市選手特地組團參賽,與各縣市加強連結、有全國運動會臺北市籍的好手參加。蔡炳坤副市長用「三二一」的方式舉例,希望大家更好記住這些特點。

臺北馬拉松啟重儀式。李天助攝

今年受疫情影響,全台路跑賽事減少了許多,「臺北馬拉松」沿襲去年成功經驗,採取最高規格防疫措施,並要求所有參與賽事的選手、工作人員及志工等提供健康證明,賽事當天在每個出入口進行體溫量測且必須佩戴口罩。起跑後距離拉開可取下口罩,完賽後安排工作人員提供防疫口罩讓跑者更換,做好萬全準備務求讓疫情退散。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上月甫落幕,臺北市政府也在日前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依臺北市排碳結構推動深度減碳,期待能達到2030年較2005年減碳30%的目標,並於2050年達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作為指標賽事的「臺北馬拉松」以實際作為率先響應,邀請BSI進行賽事碳足跡查證,盤點活動所使用的硬體設備、製作物等材質(成分)、用量、重量、運送方式及距離等數據予BSI進行審核推算使用的碳排放量,作為爾後辦理精進參考,同時爭取獲得由BSI發出的全球第一張馬拉松碳足跡查證證書。

台北市代表隊。李天助攝

在減少碳排放的部分,頂級贊助夥伴adidas在賽衣包裝上採取可回收自然分解的材質、賽道補給站使用CircuWell非塑紙杯、得獎選手的獎座使用再生石頭製作,以及行之有年的秩序冊與完賽證書電子化、完賽浴巾減少塑料使用,以及部分大會機車以電動取代傳統油燃機車等。另外,本次賽事頂級贊助夥伴富邦金控發起「Run For Green」倡議計畫,與「臺北馬拉松」及其他賽事結合,每一名跑者完成42K全馬賽事,富邦金控會替跑者種下一棵樹,預計在5年內於全台灣種下10萬棵樹,邀請所有跑者一起守護台灣與環境共好。富邦金控也會持續推動與支持臺北馬拉松申請BSI碳足跡盤查,讓臺北馬成為綠色馬拉松。

 

 

今年的全國運動會馬拉松賽場上臺北市選手表現不俗,馬拉松女子組由謝千鶴、傅淑萍包辦前2名、張芷瑄也拿下第5名,馬拉松男子組賴怡廷、蔡政軒分列第4及第8名,以及曾代表臺北市參加國際交流馬拉松的李銘勝,其他還有在地臺北市好手曹純玉也參加馬拉松組賽事,同時也是國內女子馬拉松紀錄保持人、以及全國運五千公尺冠軍李奇儒參加半馬賽事,今年賽場上將是龍爭虎鬥,競爭激烈。李奇儒也在記者會現場高歌一曲「水手」,表達風雨無阻盡全力表現的精神。

 

除了國內菁英選手踴躍參賽,依世界田徑總會銅標籤認證賽事規定,主辦單位也邀請到12名國外菁英選手抵臺接受隔離與檢測後參戰,名單中不乏有多次參賽的識途老馬,來自烏克蘭的長跑好手Oleksandr Sitkovskyi去年也前來參賽,可惜只跑出2小時20分40秒的成績,相隔一年再度造訪臺北,目標個人最佳成績2小時9分11秒發起挑戰。

 

女子組方面也有兩位熟面孔,衣索比亞選手Alemtsehay Asefa Kasegn和摩爾多瓦共和國選手Lilia Fisikovici也是繼去年參賽後再度來台,個人最佳成績都約在2小時30分的她們勢必摩拳擦掌、蓄勢待發,提前抵台隔離除了防疫需求,也可及早適應臺北冬天溼冷的天氣,今年國內各方好手將把握機會,與這批國外精英選手切磋一較高下。

 

去年「臺北馬拉松」首次將終點移師臺北田徑場,讓參賽者齊聚臺北體育園區,今年賽道路線再優化,將全、半程馬拉松部分路線賽道進行分開,提前利用車道分道進行分流,讓選手跑起來更舒適,且不會跑錯路線;河濱公園內較彎曲狹窄路段也進行調整修正,減少體力消耗及速度的提升,讓選手在最後衝刺路段可以全力衝刺,跑出更佳的成績。

 

世界田徑總會去年更新標籤認證標準層級為:菁英白金標籤(Elite Platinum Label)、菁英標籤(Elite Label)、一般標籤(Label Race)三個等級,「臺北馬拉松」是臺灣唯一以市區馬拉松取得菁英標籤的賽事,未來也將透過更優質的服務讓世界看見台灣,朝更高層機標籤邁進。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