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35年前一雙3000多元的訂製鞋 讓許績勝和亞瑟士結下一世情

男子10000公尺和馬拉松全國紀錄保持人許績勝說,亞瑟士METASPEED是一雙為跑者量身打造的鞋款。林嘉欣/攝影。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記者許瑞瑜/專訪

雖然已是35年前的事了,但21歲那年,辛苦攢了3000多元訂製一雙日製釘鞋,取鞋當天,總經理邱源堅跟他說:「不用簽什麼約,我這邊的產品,看你需要什麼儘管拿去用。」那一幕,許績勝永遠都不會忘記。

也就是那一雙鞋,讓男子馬拉松、10000公尺全國紀錄保持人台體大教練許績勝,和亞瑟士結下一世情,成名後面對其他企業招手他也從不動心。許績勝說:「那時的我一無所有,邱總就肯幫助我,這份恩情大過天。」

台灣亞瑟士總經理謝玉真。林嘉欣/攝影。

ASICS今天舉行全新碳板競速跑鞋METASPEED上市記者會,邀請全國馬拉松紀錄保持人許績勝教練以及旗下蘇鳳婷、鄧新詮、温連忠、江彥綸、江英瑋、洪琳鴻、曾廷瑋等選手分享實鞋測試的心得。

許績勝說:「許多跑者依據穿著的鞋款調整跑姿,而失去了個人跑步風格,METASPEED是一雙為跑者量身打造的鞋款,提供絕佳舒適性,外型看來以為很重,但穿起來超輕超Q彈,幫助跑著藉著推蹬力量輕鬆往前跑。」

許績勝出席ASICS全新碳板競速跑鞋METASPEED上市記者會。林嘉欣/攝影。

穿了35年亞瑟士的許績勝說:「我的第一雙亞瑟士馬拉松鞋,鞋底是加了米糠做成的,這雙METASPEED則是全腳掌碳纖維板競速跑鞋,可以幫助跑者更輕鬆、更沒負擔地創造佳績,我的兩項紀錄都超過26年了,希望早日被打破。」

許績勝也透露了一段感人的小故事。

話說他剛上省立體專(台灣體大前身)時,一直找不到合適的跑鞋,省吃儉用存了3000多元訂製了一雙日製釘鞋,取鞋當天店家不僅沒收他錢,總經理邱源堅還說:「我們不用白紙黑字簽什麼約,這邊的產品你有需要就拿去用。」

男子10000公尺和馬拉松全國紀錄保持人許績勝說,亞瑟士METASPEED是一雙為跑者量身打造的鞋款。林嘉欣/攝影。

「邱總是當時亞瑟士的台灣總代理商,品牌叫超野,我還沒跑出成績他就肯幫我,讓我受寵若驚。當時的我沒有任何贊助,但感念家郷金門曾給我的幫助,每次比賽都是穿著印著「金門」字樣的衣服出賽,邱總也因此注意到我。」

就這樣一路走來35年,中間曾旅居日本再回到台灣,許績勝始終是亞瑟士的愛用者,亞瑟士也未間斷一直在幫許績勝,82年創下男子10000公尺全國紀錄、84年創男子馬拉松全國紀錄時,許績勝穿的就是亞瑟士的鞋。

許績勝(右)出席ASICS全新碳板競速跑鞋METASPEED上市記者會。林嘉欣/攝影。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也因為這一雙鞋牽下的一段情,雖然許績勝成名後得到不少品牌青睞,但他從不為所動,因為對離鄉背井來台灣打拼的他來說,已故的邱總不只是恩人,也是親人。

談到2020東京奧運因為新冠疫情影響變變變,到底選手該如何應變?許績勝的建議是:「以不變應萬變,選手只要專心訓練,作好該做的事,並作好防疫,其它的紛紛擾擾不要也不必去想,因為機會只給準備好的人。」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