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心心念念想讓金門被看見 許績勝林偉倫十年磨雙金

金門長跑名將許績勝(左)和在金門高中擔任教練的外甥林偉倫,一心想讓金門被看見。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中壢報導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陳彥維為金門奪得全中運田徑史上首金的那一刻,我感動到全身起雞皮疙瘩!」心心念念想讓金門被看見的長跑名將許績勝說。因為這一刻,他和外甥林偉倫(金門高中教練),足足等了十年。

陳彥維在高男1500公尺達亞青,為金門拿下史上第一面全中運田徑賽金牌。林嘉欣/攝影。

26日甫落幕的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田徑賽,對金門來說是個全新的里程碑,陳彥維不只為金門縣拿下史上首金,還一次拿到千五和八百雙料冠軍,並在千五達亞青。最重大的意義是,他是土生土長,正港的金門子弟兵。

金門高中陳彥維(前)勇奪全中運高男1500公尺金牌。林嘉欣/攝影。

因為是史上第一次,陳彥維在高男1500公尺率先抵達終點後,教練林偉倫激動地和他相擁而泣,大會終點裁判許績勝也紅了眼眶。許績勝說:「那一刻,我全身起雞皮疙瘩,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感動,我當年沒做到的,很開心他做到了。」

金門高中短跑好手許倬維(中)。林嘉欣/攝影。

被說是十年磨一劍,教練林偉倫自謙:「功勞在啟蒙教練謝佳鈞,我只是撿現成啦!」但其實,除了功不可沒的謝佳鈞外,為了這面金牌,林偉倫也默默付出了十年,在林偉倫背後,還有雙強而有力的推手,就是金門長跑名將許績勝。

林偉倫會接觸田徑,就是受到許績勝的啟發。「國中就知道二舅是很有名的長跑好手,常常在報紙上看到他的報導,每次二舅從日本回來,就會帶我去跑步,後來我選擇到日本當交換生,也是因為對二舅在外打拼的環境很憧憬。」

金門高中陳彥維(左)和短跑好手許倬維(右),讓金門高中教練林偉倫看到希望。林嘉欣/攝影。

雖然自己沒有成為很出色的選手,但在許績勝鼓勵下,林偉倫投身田徑基層訓練工作,為培育金門田徑苗子而努力。「二舅對我最大的影響是身教,他不管身在何處,永遠記得自己是金門人,時時刻刻把金門放在第一位。」

許績勝說:「我一直認為,金門不僅僅有資源,也有可造人才,只要用心栽培,一定可以訓練出能夠在全國賽,甚至國際賽和人一較長短的好選手,挖角外縣市好手代表金門出賽,畢竟不是長久之計。」

金門高中教練林偉倫(右)是長跑名將許績勝的外甥。林嘉欣/攝影。

林偉倫也道出心中的憂慮。「坦白說,我一直很擔心,在二舅許績勝和何盡平這兩位名將之後,金門後繼無人。」800公尺和1500公尺好手陳彥維,以及100公尺許倬維的出現,讓他看到了希望。「很謝謝謝佳鈞教練降伏了這兩匹野馬。」

因為有心,許績勝和林偉倫一步一腳印展開築夢計畫。「我們希望從點出發,串連成線再發展到全面,這次陳彥維在全中運拿下雙金,就是個好的開始,相信之前沒信心的人,應該可以重新思考,啟動培植金門子弟兵的A計畫。」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