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阿美族雙胞胎劉立琳劉立琦 阿伯陳天文和叔叔都是名將

花蓮體中阿美族雙胞胎姐妹劉立琳(右)和劉立琦。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新北報導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奪得青年盃高女跳遠金牌的花蓮體育高中劉立琦,雙胞胎姐姐劉立琳是短跑好手,阿伯陳天文、 劉志宏和劉嚴澤都是田徑名將,下個月全中運姐妹花將再攜手出征,期待能用金牌為高中生涯畫下美麗句點。

新北市全國青年盃田徑公開賽11日續在板橋第一運動場較勁,高女組參賽選手中除了大家熟知的員林農工「最速雙胞胎」張秝羚、張秝瑢外,花蓮體中也有對阿美族雙胞胎劉立琳和劉立琦。

劉立琳和叔叔劉嚴澤。林嘉欣/攝影。

劉立琳和劉立琦出身運動世家,阿伯陳天文是男子四百公尺跨欄全國紀錄保持人,兩位叔叔也是名將,劉志宏拿過全運百公尺金牌,是2006杜哈亞運男子四百公尺接力第四名成員,本名劉正文的劉嚴澤曾在90年全中運高男110公尺跨欄奪銀。

由於父母離異,爸爸又要出外工作沒法照顧她們,姐妹倆是由阿公阿嬤帶大的。姐妹倆異口同聲說:「很感謝叔叔劉志宏像親爸爸一樣照顧我們。」兩人也在劉志宏啟蒙下,分別於小五和小六時加入田徑隊。

劉立琳在青年盃田徑賽高女100公尺決賽奪銅。林嘉欣/攝影。

姐妹倆本來都是練跳遠和短跑,姐姐立琳國一上時腰受傷無法作落地的動作,改專攻100和200公尺。雖然立琳坦言自己還是比較喜歡跳遠,但最後還是聽教練的話專心練短跑。「教練說跳遠就給妹妹練,那我就不跟妹妹搶項目了,哈!」

上個月底高雄港都盃田徑賽,劉立琳在「最速雙胞胎」張秝羚、張秝瑢夾擊包下金牌和銅牌下,在高女100公尺奪銀, 200公尺奪金,妹妹劉立琦在跳遠奪金;這次青年盃劉立琦再度在跳遠掄元,劉立琳則在100公尺得銅。

花蓮體中阿美族雙胞胎姐妹劉立琳(右)和劉立琦。林嘉欣/攝影。

由於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這對隔30分鐘落地的雙胞胎姐妹常常被認錯。劉 立琦說:「姐姐有入選亞青少代表隊和潛優培訓隊,後來他們的隊友碰到我時,都叫我立琳,哈!」

雖然是心有靈犀的孿生姐妹,從小到現在都唸同班,也一起練田徑,但姐妹倆個性還是有差異,而且妹妹其實比較像是姐姐。「妹妹很有自己的想法,我還挺依賴她的,小事我們各自作主,需要規畫或整合的事,我大部分都聽妹妹的。」

花蓮體中阿美族雙胞胎姐妹劉立琳(右)和劉立琦。林嘉欣/攝影。

兩人欣賞的運動員也因項目有所不同。劉立琳說:「我最喜歡『均均』姐(廖晏均),她超強的!」劉立琦說:「文華佑啊!人帥又很會跳。」全中運的目標則一致:「希望能奪下全中運首金,為自己的高中生涯畫下完美句點。」

姐妹倆一起練田徑一起比賽,兩人都覺得是很棒的事。至於誰跑得比較快?立琦說:「姐姐囉!我起跑較好,但姐姐步頻較快,都是她贏!」即將畢業的兩人,也將攜手進入國立體大競技系,續圓田徑夢。

花蓮體中阿美族雙胞胎姐妹劉立琳和劉立琦。林嘉欣/攝影。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