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礙跑》解封後亞洲首場! 斯巴達障礙跑高雄登場

斯巴達障礙跑高雄登場。大會提供

美國NBC評選為最佳障礙跑賽事品牌的「Spartan Race」斯巴達障礙跑競賽,今(4)日起一連兩天於高雄阿公店水庫正式開跑。作為疫情解封後第一個斯巴達賽事,更創亞洲地區首場而備受國際關注,兩日共吸引逾5000名選手報名挑戰,賽道沿途經過崗山之眼、阿公店溪、環繞阿公店水庫及森林公園等絕美秘境,讓完賽選手驚呼:「太美了!」主辦單位在遵照中央防疫指引下,現場仍嚴格落實包括報到處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人潮分流機制避免群聚,以及對關卡設施進行定時消毒等,防疫可說是做好做滿。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越野菁英」周青以1小時44分13秒驚人成績封王。大會提供 

活動自2016年引進台灣後,廣受極限運動愛好者支持,主辦單位表示,今年障礙關卡皆是由台灣團隊規劃打造,有別於過往賽事首度新增「Trail越野賽」,分成21K半馬、10K兩組,上午9時從阿公店森林公園鳴槍開跑,賽事不僅吸引眾多跑者,征服各大越野馬拉松賽事的周青、高市毒防局代理局長鄭介松也特別帶領旗下螢火蟲家族成員組隊前來挑戰。此次最大挑戰21K賽事中,各大越野馬拉松表現搶眼的周青,以1小時44分13秒驚人成績封王,張菀芳以2小時41分35秒奪下女子組冠軍,10K越野男子組郭義猛以1小時45分鐘56秒搶下冠軍,女子組則是廖品鈞以1小時55分鐘34秒封后。

 高市毒防局代理局長鄭介松也特別帶領旗下螢火蟲家族成員組隊前來挑戰。大會提供

「越野菁英」周青二度報名斯巴達賽事,本身就是高雄人的他興奮表示:「這應該是疫情延燒半年以來唯一一場官方正式大型越野賽,能跑我就很感動了,這場得來不易!」完賽後他指出,這場屬體驗型賽道,「太多轉向跟技術門檻,對於初學者來說會難度高,無論快跑慢跑,天氣熱跑都很辛苦。」首度參加斯巴達越野賽的他也表示會再來,「參與就是支持!好手參與會帶動整體環境一起向上」。

此次越野賽道由江湖人稱「藍波」的宋德威教官操刀闢路。大會提供 

要在崎嶇野外跑道、神秘隧道中進行無障礙競跑的「Trail越野賽」,賽道特別邀請戶外探險經驗豐富的「ORT 極路勇者工作坊」共同合作,並由江湖人稱「藍波」的宋德威教官操刀闢路。身經百戰的他,從事突發新聞記者工作長達26年,具備山訓教官、特種搜救隊經驗,也曾多次舉辦結合山野地形的體驗活動。因緣際會下受邀共同策劃,他說:「南臺灣在辦越野挑戰賽的單位屈指可數,畢竟越野挑戰賽和越野跑的元素不是一般想要做的人就能夠表達呈現,它需具備多項技能,安全是最基本,如何帶給選手美好回憶又學到技能最重要。」於是雙方一拍即合,聯手打造最「野」賽道成最大亮點,一路更可以賞盡高雄絕美秘境,就是盼能讓世界看到高雄之美。

賽道樹林涵蓋近75%。大會提供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宋德威透露此次越野賽道,主要翻越小崗山以東的半原始森林生態,「只要留意一下賽道,處處還會發現日治時代的古道」。長達半個多月開路施工,他坦言其實相當困難,每天日以繼夜規劃、團隊使盡全力徒手用開山刀闢路。他分享有次自己曾不慎剷破蜂窩,被大批蜜蜂襲擊,整個人直接趴在地下匍匐前進爬出來,「開路過程總共叮了18個包,幸好沒有發高燒」不過他也強調,可能的危險已全面排除,保證選手參賽安全。

 HH4小時颶風挑戰眾人齊心齊力完成任務。大會提供

繼去年擴大規模新加入「Hurricane Heat颶風挑戰」獲得眾多好評,讓參賽者直呼是體力耐力「肌」發無極限的項目,今年則保留這套賽制,過程由教官指派任務不能從中而退,具體四小時挑戰內容則保密到家。明(5)日還有5K衝刺賽、10K超級賽、親子共跑的小勇士賽,跑道沿途設置多項障礙關卡,現場將會開放極少量現場報名名額。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