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獲聖荷西大學全額獎學金 廖晏均想探險看能走多遠

廖晏均將轉學到被譽為速度之城的聖荷西大學探險。廖晏均/提供。

記者許瑞瑜/綜合報導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去年勇奪全美國加州大學學院賽季女子100、200公尺雙料金牌的廖晏均獲得NCAA第一級別學校聖荷西州立大學全額獎學金,8月將轉學至聖荷西州立大學。「面對這樣大的挑戰,我更想去探險,看看自己能走多遠。」她說。

聖荷西州立大學座落於舊金山矽谷中心地帶,是美國田徑名校,被譽為速度之城(Speed City),著名校友包括巴德.溫特(Bud Winter)教練以及參加1968年墨西哥奧運會的湯米.史密斯(Tommie Smith)、李.埃文斯(Lee Evans),約翰.卡洛斯(John Carlos)和羅尼.雷.史密斯(Ronnie Ray Smith)。

前年底赴美國聖馬特奧學院攻讀生物醫學學位,目前人仍在新冠疫情重災區加州的廖晏均,這段期間除了找空間和器材自主訓練,找個小山丘小斜坡跑步外,也很幸運地接到一些學校的邀請去觀摩。

廖晏均將轉學到被譽為速度之城的聖荷西大學探險。廖晏均/提供。

「參訪聖荷西州立大學之後,除了教練對我期許很高外,田徑隊隊友感覺也像個溫暖的大家庭,跟我之前待的隊伍很像,學校也提供我很好的待遇及協助,這是我選擇聖荷西州立大學的原因,也很感謝其他學校對我的邀請及協助。」

日前與聖荷西州立大學(San José State University, SJSU)簽署美國大學體育協會第一級別國家意向書,接受全額獎學金後的廖晏均透露,參訪聖荷西州立大學時,跟一位從學院轉到大學的選手聊了一下,對方的經驗分享讓她很震撼。

「無論是學業或是訓練上,在這裡的壓力和挑戰,都比在學院高出非常非常多,在這裡一切都要為自己負責,也不會有太多的寬容,我必須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行。」

廖晏均將轉學到被譽為速度之城的聖荷西大學探險。廖晏均/提供。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計畫趕不上變化已是常態。「8月去聖荷西州立大學會是什麼樣的狀況也還不是很確定,政策一直在變化中,我能做的就是盡力把學業完成,持續保持運動維持好身體,準備好面對接下來的狀況。」

廖晏均不諱言心裡有點害怕,但更多的是期待。「因為不曉得未來會怎麼樣,我會更想去了解、去探險,看看自己能夠做到多好,也希望好好利用學校給我的資源、家人朋友給我的愛及幫助,讓自己能在未來的環境當中做得更好。」

到美國兩年多來,廖晏均很感謝身邊的家人及朋。「因為你們的協助才能讓我一步一步走到這裡,大家幫助我了解美國大學的環境,申請NCAA獎學金的方法,一路以來並不容易,真的很幸運。」

廖晏均將轉學到被譽為速度之城的聖荷西大學探險。廖晏均/提供。

美國大學體育協會(NCAA)校際運動賽事的最高級別是第一級,和第二、第三級相較,第一級別學校在預算、設施及體育獎學金等各方面均更具優勢。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參加國內、國際的美國田徑選手,多半是在校大學生,這些大學選手被規範是業餘性質,無法取得商業贊助,不過可以獲得大約3-5萬美元/年或20萬美元/4年的全額學業獎學金,或是半額學業獎學金及四分之一學業獎學金。

此外,許多歐美國家的運動員都曾在NCAA體系裡進修學業及培養運動專項,藉此成為世界頂尖的運動選手,全美國有超過1,080萬學生就讀於347所NCAA第一級別大學。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