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廖晏均不願只會跑步 堅持掌握人生選擇權

在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達女子一百公尺亞運標準,廖晏均抵終點時笑得好燦爛。林嘉欣/攝影。【記者許瑞瑜/特稿】

3月2日剛在田徑女子一百公尺達到雅加達亞運參賽標準,20歲的短跑女將廖晏均,血液裡流淌著不服輸的因子。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談到「均均」廖晏均,外人對她的印象,是一個高中唸普通班,但跑步很出色的選手。田徑界前輩們,則心疼她際遇欠佳,老是和國際賽緣慳一面,所以月初在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一百公尺達標消息一傳出來,很多人都替她開心。

廖晏均(中)不願只會跑步,堅持掌握人生選擇權。林嘉欣/攝影。 廖晏均說,會選擇當運動員,是因為自己打小就認為,運動員跟一般人真的很不一樣。那裡不一樣呢?「那種為了達到設定的目標,努力過程中的耐心、決心和永不放棄的精神和特質,讓我很響往。

麗山高中時唸普通班又要練跑步,很能吃苦的廖晏均也覺得很苦。「我只能利用每天下午五點放學後的時間練習,那時體育班同學多已練完了,一個人常會練到很累很想哭,內心也常天人交戰,但這是我自己選的路,再苦也要堅持下去。

很多人一定吶悶,她何不改唸體育班,搞得自己這麼辛苦?對此晏均很堅持。「我是很愛跑步,但並不希望自己只會跑步,覺得自己還是需要讀書,未來才能擁有選擇的權利,讓自己可以選擇有意義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她說。

廖晏均是個很有想法的女孩。林嘉欣/攝影。 至於際遇欠佳,只能說,老天爺實在是太愛跟這個小女生開玩笑,所幸她並沒被這哭笑不得的命運打倒。

對台灣田徑選手如數家珍的臺灣長跑競技網洪國智說:「2016年廖晏均100m/200m成績11.85/24.33,這兩個成績放在多屆亞洲U20都可奪雙金,但那一屆參賽標準突然拉高到11.79/24.24,導致她無法達標,也沒被徵召。」

2017年上半年,廖晏均跑出我國高中女子近20年最快的100m成績11.75,並和其他三位女將聯手,跑出我國最近二十年最快的子4x100m接力成績,但2017亞錦賽只組了男子兩項接力,女子接力隊被割愛,讓她無緣亞錦賽。

廖晏均(中)成功走出未能參加世大運陰霾。林嘉欣/攝影。

這還不是最慘的。廖晏均苦笑說:「去年台北世大運,對我打擊最大。」話說她雖然在四百公尺接力跑出衝擊全國紀錄的成績44.87,世大運也的確徵召一批高中應屆畢業選手,以準大學生資格參加世大運,但名單中陰錯陽差還是沒有她。

好不容易世大運在台灣比,個人賽廖晏均沒達標,但很有機會被徵召參加接力賽,她也滿心歡喜要『回家比賽』。「但我要參加的大學指考七月才登場,六月初知道自己因為來不及取得大學學籍,確定世大運夢碎時,我徹底崩潰。」

「聽到消息的那一天,我晚上七點回到家,一直哭到十點多,哭到想吐,接下來的那一個多月,一想到這件事,眼淚就不爭氣地流下來,真的超不甘心的!」指考考上國立體大運動保健系後,廖晏均休學一年,專注訓練全力拼全運。

廖晏均是個不服輸,不被命運打敗的女孩。林嘉欣/攝影。 「休學,是想讓自己專注訓練,當然,我也擔心休學一年,課業上會有落差,但再細想,其實也不差這一年,所以決定先給自己一年,在田徑場上拼拼看!不過我是不會放棄讀書的,因為我不希望自己除了跑步,什麼都不會。」

八月台北世大運,廖晏均收拾起心情,天天到田徑場為中華隊加油,楊俊瀚奪金的那一刻,讓她深受激勵,「我告訴自己,不要再難過下去了!」加上親朋好友和教練的鼓勵,讓她決定化悲憤為力量,全心投入訓練。

在台北市春季賽達標亞運,廖晏均自己都嚇一大跳,抵達終點時看到計分板上的成績,還以為自己看錯了,一臉不可置信。「這是我今年第一場100M,預賽時只跑12秒21,感覺狀況沒調整好,沒想到竟然可以跑出個人最佳的11.67。」

廖晏均沒被命運打倒。林嘉欣/攝影。 這場來得很及時的勝利,也讓廖晏均重燃鬥志。「上帝關了一扇門,就會替你開啟另一扇窗,真的!」她開心地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天道酬勤,期盼經過重重考驗的廖晏均,能在雅加達亞運突破重圍,將這些年的淚水和汗水,昇華為彩虹。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