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田徑賽》力抗憂鬱症黑暗中找真我 唐德容標槍破大會創最佳

唐德容力抗憂鬱症,在全國大專田徑賽創最佳破大會。唐德容/提供。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可以休息,但絕對不能放棄。」今天在全國大專田徑公開賽中,以創個人最佳的47公尺13,打破大專女乙標槍大會紀錄的中原大學唐德容,鼓勵大家和她一起面對憂鬱症,學習在黑暗中找到真我。

109年全國大專校院田徑公開賽今天在台北田徑場舉行,首日共有8項10人次破大會。大專女子乙組標槍原大會紀錄,是唐德容107年所創的43.82,今天唐德容第一擲就以47.13破大會,這也是她今天唯一成功的一擲。

唐德容(右三)感謝好友陪她一起對抗憂鬱症。唐德容/提供。

 

「只有5個人比,我的節奏有點太急了,加上第一擲就有好成績,求好心切反而丟不好,最後一擲有調整好 但是我跌出去了,目測有50公尺,很可惜。」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四年級的唐德容透露,其實自己最近的狀態不太好。

「憂鬱症突然變得很嚴重,我這一陣子大多在休息,這次比賽單純就是放寬心。不過因為去年初開始練拳擊,我的身體素質有改善,今年我應該會參加拳擊國手選拔賽,如果比賽沒有被取消的話。」

唐德容破大會。唐德容/提供。

 

憂鬱症竟然找上以往形象很陽光的唐德容,讓人很震驚。這一切,開始於兩年前她在大專田徑公開賽破女子乙組大會紀錄,再於全大運以46.57勇奪一般女子標槍金牌並破大會紀錄之後。

「全大運後,我有好多作業要作,加上對自己要求高,不容許自己犯錯,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開始覺得討厭自己,一開始作作業就很想哭,不想跟別人接觸,也怕讓別人失望,每天只想睡覺,曾經整整一週足不出戶。」

唐德容很感謝教練徐華彥(右)。唐德容/提供。

 

唐德容一開始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只是以為自己太累了,休息一段時間就會好,室友和朋友不斷勸她,到醫院就醫才發現竟然得了憂鬱症,當下自己也很難接受。

除了定期服藥外,唐德容也試著找出口。感覺到標槍成績似乎突破無望,以前曾參加過拳擊社團的她,去年初重新戴上拳擊手套,到拳館找教練學拳,並在去年桃園全運意外拿下女子64公斤級銀牌。

唐德容(右)在去年桃園全運拿下女子拳擊64公斤級銀牌。唐德容/提供。

 

練拳擊的過程除提升了唐德容的身體素質,想法和心態也有成長。「擔心自己的狀況會讓教練誤會我無心練習,一開始我就據實以報,教練徐華彥說:『真正的朋友不會對你失望,而是會陪你一起好起來。』讓我吃下定心丸。」

雖然從去年全大運結束後,唐德容幾乎沒有再比標槍,重心也轉往拳擊,但標槍還是她的最愛,這次以平常心參加全國大專田徑賽,還能破大會奪金,她自己也有點意外。

唐德容(右三)感謝好友陪她一起對抗憂鬱症。唐德容/提供。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面對憂鬱症,唐德容選擇正面迎戰。「可以休息,但絕對不能放棄。生命給了我們這些痛苦,或許是在逼迫我們成長,讓我們學習借力使力,學習接受幫助,在黑暗中找到自己真實的模樣。」她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