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功課先顧好才准練標槍 雙親的苦心唐德容懂了

中原大學唐德容以43.82打破全國大專田徑公開賽女子乙組標槍大會紀錄。陳鴻傑/提供。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牆上貼著鄭兆村相片,激勵自己更上層樓的唐德容,從小便在家人反對聲中練標槍。為了練標槍,她努力唸書讓功課維持一定水準,長大後的她,如今也懂了父母的苦心:「書還是要唸的,運動員不能只會運動,真的!」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全國大專田徑公開賽30日在台北市立田徑場登場,第一項破大會佳績出現在大專女子乙組標槍,中原大學唐德容以43.82,打破國防大學柯祈杉103年所創的43.48大會紀錄。

中原大學唐德容勇奪全國大專田徑公開賽女子乙組標槍金牌。林嘉欣/攝影。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二年級的唐德容,小學四年級開始接觸田徑,但曾做過教官的爸爸和教職的媽媽,打從一開始就投反對票。「他們就希望我好好唸書啊,不過反對歸反對,罵歸罵,但每次爸媽還是會開車載我去比賽!」

為了爭取爸媽的認同,唐德容國中時功課多維持在班上前三名,進入桃園高中後也維持在前15名之譜,「我擔心自己功課如果沒顧好,爸媽真的會狠下心不讓我練標槍。」一直到上大學後,家人才漸漸不再反對。

中原大學唐德容。林嘉欣/攝影。唐德容說,她很感謝一路上指導過她的每位教練和老師,包括桃園高中曾孝生、陳鴻傑和余青忠。今天能破大會創PB,則特別要謝謝教練陳鴻傑。「昨天教練跟我說,會盡量趕到場幫我加油,今天早上比賽前一看到教練,我的心就安了。」

如今唐德容也慢慢了解父母當年的苦心。「坦白說,如果不是他們的堅持,今天我可能除了標槍什麼都不會,運動員還是要唸書的!」但運動的好處她也點滴在心頭,「運動場上學到的堅忍和堅持到底的精神,是書本上學不到的。」唐德容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