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虎父無犬子 許晏豪遺傳自父親許績勝 天生愛跑步

許績勝之子許晏豪,展現強大基因,逆轉勝。圖/主辦單位提供

「剛開始想說維持第二就好,結果跑著跑著,看到粉紅色背心(高中組),決定開了、不管了,最後心跳很快、很喘,但想說再撐400公尺就好吧,直接衝到終點。」台中市惠文高中許晏豪,在美津濃馬拉松接力賽擔綱最後一棒,上演逆轉秀,助學校首度贏得高中組冠軍、粉碎三重商工五連霸夢。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許晏豪目前高一,身高175公分,為全國馬拉松紀錄保持者許績勝之子,但在家人教育下,並沒有特意練田徑。許晏豪接觸各類型運動後,直到台中市大業國中一年級,才正式加入田徑隊,專項中長距離。

「小學有接觸迷你馬拉松,也有羽球和各種球類運動,各種運動都碰,但到頭來還是喜歡跑步。」許晏豪自認體內基因作祟,「也許因為自己是許績勝的兒子,身體有著跑步基因,所以我想試試看。」

或許是天生和不服輸心態,造就這場逆轉勝,許晏豪靦腆笑說,「可能基因激發出來,大概有激出10%。」

這是他首度參加國內大型賽事,也是接力賽頭一回扛最後一棒,衝進終點後,隊友在旁高呼狂喜。

許晏豪(前排),惠文高中贏得高中組接力冠軍。攝影/楊育欣

惠文高中田徑教練徐勝雄表示,前7棒拉鋸,但交棒給許晏豪時,落後三重商工至少500公尺,徐勝雄在旁提醒許晏豪,「沒關係,跑第二就好,不要受傷。」

徐勝雄先驅車返回終點,到拱門前,原本以為三重商工選手已經抵達,但沒有想到,率先奔回來身影是許晏豪。

「很感謝許老師(指許績勝)信任,放心把兒子交給我,晏豪確實繼承他父親許多天生條件,像是恢復力,對中長距離選手來說,非常重要,還有那種認真,不打混。」徐勝雄說,初步會讓許晏豪,練800公尺和1500公尺,等速耐力提升上來,往後再朝長距離邁進。

許晏豪同樣不心急,循序漸進,要保持對田徑運動的愛,「田徑很好玩,不論是跟隊友互動,或是完成困難課表的成就感,那種感覺很不錯。當然跟其他運動相比,孤獨了些,可是這就是跑步,一種自我挑戰。」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