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全台最「硬」名不虛傳 馬祖馬拉松高低起伏天堂路

邱靖貽代言馬祖馬。圖/連江縣政府提供

上坡跑不完、下坡煞不住,詮釋馬祖國際馬拉松跑友心情寫照。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跑到差點定竿啊,只能慢慢跑前進。」全程馬拉松國內第一王儒屏,以3小19分31秒回到終點,冠軍則為肯亞選手科斯馬(Cosmas kimeu mukuthi),成績3小時12分58秒。

王儒屏表示目前跑過85場馬拉松,最硬的就是馬祖馬拉松,「坡道陡峻,很難跑,然後換成下坡,不敢衝,怕受傷。」

肯亞選手抵達終點直接跪下來。圖/連江縣政府提供

路線設計,馬祖全程馬拉松為兩圈、半程馬只跑1圈,半馬組冠軍黃世昌去年跑過,出發前特別跑來提醒王儒屏,「放慢速度。」王儒屏沒有躁進,藉由首圈適應,順利完賽,但時間跟個人最佳,相差超過40分鐘。

賽道艱難,王儒屏慢慢跑完賽。圖/連江縣政府提供

馬祖馬代言人「全台最快女律師」邱靖貽則跑半馬,同樣吃盡苦頭,她完賽苦笑,「這是我參加馬拉松來,走最多的一次。」

賽前,她特別研究路線和標高圖,確認這場賽事不可能硬碰硬,決定以調整為主,但實際跑起來,比想像中艱困許多。她說,「還好補給站很多、醫護站也很多。」

艱難賽道,連肯亞選手都喊累。圖/連江縣政府提供

過去在連江縣地檢署服務的鍾靜瑛,這次馬拉松舊地重遊,希望用雙腳留念,好好體會昔日工作地方。她說,「真的非常難跑,原本就知道是山路,但挑戰下來,很累。」

她當年在馬祖工作,並沒有養成跑步習慣,反而調回台灣才開始練跑,今年參加馬祖半程馬拉松,感受格外深刻。

一些曾在南竿服役的跑友,透露過去都在夜晚急行軍,對上、下坡沒有太強烈感受,但轉戰白天用跑步體會,面對不斷變化高低起伏地形,盡最大努力撐完全場。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