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永慶盃路跑》25日4萬人5地開跑 許淑淨、郭婞淳領跑

陳建安(左)和郭婞淳(中)擔任長庚路跑活動代言人。攝影/李天助

第7屆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即將於9月25日在台北、嘉義、高雄以及北京、廈門等五地同日開跑,主辦單位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統計,目前報名人數已經突破4萬人,為歷年之最。而今年里約奧運國手許淑淨、郭婞淳、陳建安、鄭怡靜將擔任活動代言人,共同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跑出健康。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發言人李學禹表示,長庚醫療體系40年以來,致力提升國內醫療水準,培育優秀醫護人員,提供病患最佳之醫療服務。有感近年國人慢性病罹患率逐漸增加,為改善國人健康,宣揚王創辦人永慶先生畢生堅持規律慢跑、運動及社會關懷的精神,因此自2010年開始舉辦「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

今年長庚路跑活動的台北會場,將於總統府前廣場舉辦,為鼓勵民眾勇於挑戰自我,將新增10公里競賽組,賽道由總統府出發,經新生高架來回,男、女選手各取優勝前10名,頒發總獎金22萬元。嘉義會場則結合故宮南院共同舉辦,讓民眾在路跑之際,同時能欣賞故宮之美。高雄澄清湖會場則由里約奧運舉重金牌國手許淑淨親自領跑。

長庚運動醫學整合照護小組總召林瀛洲表示,路跑是相當方便進行的一項運動,正確的跑步方式對於維持體態和身心健康都有正面的助益,因此在國內相當盛行。不過不正確的路跑方式或是錯誤觀念所造成的運動傷害,卻往往讓許多民眾還沒感受到路跑的好處,反先吃足了苦頭。所以,他建議有興趣路跑之民眾,必須循序漸進,量力而為,切勿過度劇烈,才能避免運動傷害。

今年參加里約奧運的我國舉重國手許淑淨、郭婞淳,桌球國手陳建安、鄭怡靜,平時的訓練也多有跑步項目。鄭怡靜認為,「跑步能訓練耐力、維持體能、保持精神,進而提升運動表現;跑步前的動態暖身以及跑步後的肌肉放鬆伸展,都是提升成績的小撇步;最重要的是,在長期處於比賽壓力的情況下,跑步可以放空自己,是一種很好的舒緩。」

陳建安說:「跑步能提升肌力、肌耐力、心肺功能及爆發力,這對於運動員是很重要的;而重要的是跑步前確實的伸展拉筋,配合漸進式的跑法,最後搭配衝刺來提升爆發力;另外在情緒方面跑步可以沉澱心情,比賽前跑步有助於提升比賽的專注力。」

醫師林瀛洲(右)鼓勵民眾一起跑出健康。攝影/李天助

林瀛洲表示,跑步對於運動成績的表現影響甚鉅,不論是下盤穩定度、手腳的協調性、耐力的提升以及消除肌肉疲勞等各方面,跑步都是不可或缺的訓練項目。這四位國手都身受跑步帶來的好處,因此欣然應邀擔任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代言人,帶頭鼓勵路跑運動,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跑出健康。

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當天,一身紅咚咚、蘋果造型健康可愛的吉祥物「阿波(APPLE)」,將會出現在台北、嘉義及高雄的會場,和所有參加者互動拍照,同時在眾多協辦單位的支援下,也設置許多公益攤位,進行健康促進與癌症篩檢等活動,希望能吸引更多民眾走到戶外,提升健康與知識。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長庚紀念醫院期望透過每年持續舉辦永慶盃路跑活動,推廣運動風氣和正確的運動觀念,促進全民健康。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