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跳脫舒適圈破個人最佳 游雅君半馬跑出78分21秒

游雅君大阪半馬創個人最佳,跑進80分內。圖/游雅君提供

習慣不習慣、突破再突破。「玉兔女神」游雅君過年期間(1月29日),前進日本大阪半程馬拉松,跑出個人最佳1小時18分21秒,儘管跟台北世大運參賽標準相差13秒,但跑進80分內、成績一口氣躍進1分41秒。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比賽當天狀況不錯,前面跟著日本大學女生跑了約5公里,之後她們(集團)加速,為了配穩自己的目標節奏,沒有急切跟上。」游雅君表示,比賽當天最後15公里過後遇上撞牆期,掉速持續了3公里,最後才以13秒之差無緣達到世大運門檻(1小時18分08秒)。

她認為與參賽標準擦肩而過,固然可惜,但成績大幅進步,讓她找回以前的自信心。

圖/游雅君提供

游雅君去年進入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培訓,初期並不適應,成績未能如願達標。廣州半程馬拉松平個人最佳1小時20分02秒,台北馬拉松半馬跑出1小時23分05秒,金門馬拉松半馬則是1小時20分28秒,都沒辦法順利取得台北世大運半馬門票。

「主要之前在台體大習慣團體生活訓練,後來才逐漸適應2到3人的訓練模式,所以比賽落單剩下自己時,也不會覺得太孤單,一個人也可以完成自己想要的配速。」游雅君認為進步關鍵在心態上的改變與調整,習慣原本排斥的高雄國訓生活,加上練習課表和教練許績勝討論,找出合宜的練習方法。

她說,「以往課表都照教練,後來跟教練說明自己狀態,以及自己想實施的課表。所以很感謝感謝台體大兩位教練,許績勝老師和鐘瓊珠老師。」經過溝通和討論後,練習收到成效,全心鎖定大阪半馬,游雅君終於在農曆年一開始衝出佳績。

本次大阪半馬,世大運田徑培訓教練許績勝帶隊(左3),國內不少好手自費參賽。圖/游雅君提供

連兩年游雅君春節期間都因出國比賽,除夕夜沒辦法和家人圍爐,「去年也是因為赴日本參賽(2016香川半程馬拉松),今年則是選擇到大阪參賽,在日本完全沒有過年的感覺,因為少了圍爐、紙牌和煙火等等,但是有了成績上的收穫,一切都是值得的。」

26歲游雅君的1小時18分21秒,個人維持我國女子半馬歷年第五傑,也是第五位跑進80分內的台灣女選手。她計畫2月12日征戰香港渣打馬拉松半程組,儘管香港路線難度較高,但目標依舊是挑戰世大運標準。

「希望可以再次突破自己,突破去年自己的場地賽紀錄。」游雅君去年首次參加香港渣打半馬,跑出1小時22分46秒、第二名佳績。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本次大阪半馬我國不少選手自費參賽爭取佳績,李瑋微同樣突破個人最佳,跑出1小時21分38秒達到台北世大運培訓標準(1小時21分50秒),男子選手方面,陳柏翰為1小時11分25秒,曾廷瑋則是1小時12分40秒,谷建宏跑出1小時16分22秒。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