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馬補給站》破PB創臺北馬台女將最佳 謝千鶴微笑擁抱跑步 明年辭頭路拚黃金歲月

謝千鶴破個人最佳。攝影/李天助

因為失去、更懂得珍惜。里約奧運國手謝千鶴今年臺北馬拉松跑出個人最佳兩小時43分25秒,搶下國內女子第一,賽後記者會她正式宣告明年要放下工作、全心投入跑步訓練,把握運動員黃金生涯。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能跑就是這幾年,現在工作不可能留職停薪,儘管我有教師證,但考正式很難,現在少子化、缺又少。如果是運動專任教練,自己要訓練又要帶隊,其實不太可能跑出成績。」謝千鶴目前在高雄市大灣國中代課,平時則到仁武高中訓練。

她苦笑這陣子,每天幾乎都拖到晚上10點才吃晚餐,「訓練完大概快7點,回家洗澡休息,然後身體有傷勢得看醫生,往往到10點吃晚餐,接著按摩調整,11點、12點才睡,然後5點起床晨操,還好我媽媽都會幫忙。所以這樣長久下來,覺得滿累的,於是想把工作放掉,讓自己到國外更充實訓練。」

上月底剛過29歲生日的謝千鶴認為,以目前現況,訓練又工作,一心二用、休息太少,容易磨損身心。權衡後,她決定踏出重要一步,專心做好一件事,就是她人生最愛的跑步。

謝千鶴微笑通過終點。圖/大漢集團提供

「因為我曾經歷過4次手術(卻還是堅持要跑),可以知道說,跑步對我來講,其實是已經算第二生命,跑步可以帶給我快樂,我覺得有跑步後,做其他東西,比較有意義,感覺我的世界才是彩色。」謝千鶴聊起跑步,眼睛會笑。

她說,「奧運回來後,調適沒很好,訓練又放掉,過得很頹廢,臉看起來很兇,心裡沒調適很好,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決定把一件事情做好,到一個多月前才慢慢好起來,」

這天臺北馬拉松,她跑出最佳,超越今年4月南韓大邱馬拉松的兩小時43分38秒,再一次達到明年倫敦世界田徑錦標賽門檻(兩小時45分00),她甚至成為臺北馬歷年成績最好的台灣女將,突破吳婉菱2005年的兩小時46分53秒。

賽後記者會,謝千鶴(右1)宣佈明年自主移訓。圖/大漢集團提供

她計畫明年移訓中國或日本,比較鄰近之外,花費上相對不貴,訓練內容也不錯,「前幾年累積下來,經濟上可以,所以能夠花在移訓上,畢竟能跑也不會超過10年,大概5年吧。雖然在台灣跑步沒辦法當飯吃,但想要去試試看,拚成績大大進步,跟上國外選手。」

終點前最後直道,看到數字兩小時43分,謝千鶴心覺破PB有望、拔腿狂奔、最後微笑衝線,通過拱門後、她依舊笑得合不攏嘴。賽前跑步宣言寫下「管我到底為什麼跑」,她確實沒有特別目的,因為打從心底喜愛這運動。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