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再敗新星! 喬科維奇巴黎大師賽後斷送世界第一

喬科維奇在上海大師賽早早出局。法新社

塞爾維亞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於上海大師賽八強中以6-3、5-7、3-6失利於希臘新星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喬科維奇在錯愕中斷送自己衛冕冠軍的希望,同時也確認了世界第一的王位只可保送到275週,巴黎大師賽後將由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奪取球王寶座。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喬科維奇於美網16強因肩傷負於瑞士二哥瓦林卡(Stan Wawrinka)後,各種謠言漫飛,甚至誤傳動手術後半球季報銷,逼著他本人發聲闢謠。隨後他在上週凌空出擊首戰東京賽捧盃,創下ATP巡迴賽「10 DEBUT」的紀錄,以這樣的狀態來爭取上海站衛冕看似水到渠成,然實際上肩傷的隱憂僅是暗藏並未被徹底解決。被問及此事喬帥本人不願意鬆口,僅以「找到角度讓痛感不再出現」回應。

 

然而問題真的解決了嗎? 現年32歲的喬科維奇,若單以年齡來說已是「老將」,即使他的身體素質、技術等等仍在頂尖球員的狀態,實則他的身體恢復能力正在下滑中,且由於他本人偏好「自然療法」及「養身之道」,積極性的治療相對規避,徹底康復的時間自然更加緩慢。

 

從另一面向來看,即使在100%的狀態下,喬科維奇打同世代的球員綽綽有餘,若與相差10幾歲的年輕球員交戰,從體力和拼勁來說,現在的喬帥正面臨嚴峻的考驗。就以上海八強戰來說,喬科維奇首盤以3-0開局搶得先機,理所當然先下一盤,然第二盤雙方戰到第12局,喬帥曾手握3個盤末點皆沒保握住,最後以正手失誤讓西西帕斯逮到機會破發拿下第二盤。決勝盤第四局西西帕斯再度破發,即使喬帥之後強勢保發,奈何西西帕斯發球質量好、移動快速且左右大角度正反拍進攻,號稱防守最佳的喬帥也無力挽回頹勢,畫下上海站的句點。

 

這個失利來的太快,也讓喬帥感到錯愕與懊悔,他一離開球場就直接到媒體室,罕見的「準時」開記者會,給予西西帕斯高度的評價,對於自己的傷勢和比賽狀況不願多談,記者會僅進行了三分鐘就結束了。大約在輸掉比賽後的20分鐘,喬帥就獨自返回下榻的飯店,當喬帥看著早已為他等候的球迷,仍漾起微笑感謝喬迷的支持,給予球迷溫暖的擁抱反安慰球迷,隨後進飯店獨自面對輸掉比賽的失落,一直到深夜才離開上海。

 

這一役不僅讓喬帥挑戰衛冕失利,由於他與納達爾10月27將在哈薩克打一場表演賽,也就是說於巴黎大師賽前他並不會參戰巴塞爾或維也納網賽爭取力保世界第一的機會,那麼他去年巴黎大師賽重返世界第一的王位直至今年巴黎大師賽恰巧滿52週,總週數將止步257週,隨後由納達爾接手世界第一。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至於明年能不能重返世界第一,對於喬科維奇是嚴峻的挑戰,2020年在澳網前有新創的「ATP CUP」以及奧運前哨戰的台維斯盃及2020東京奧運,能代表國家出戰,喬科維奇絕不推遲,那麼他個人職業生涯的續寫紀錄相對的就會產生衝突,把國家扛在身上的塞爾維亞球王又該如何取捨?抑或通過考驗創下雙贏? 就看他的能耐了。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