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新球后大坂直美因傷棄賽 又面臨「國籍大限」恐失金

新世界球后大坂直美還得面臨不少考驗。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雖然連續摘下去年美網和今年澳網冠軍並且榮登日本史上首位世界球后的大坂直美,但澳網後卻屢傳不好消息,先是背傷復發退出下周卡達公開賽,接著日媒又爆料,大坂直美已經接近22歲的「國籍大限」,要被迫在美國、日本雙重國籍中擇一,而且還得上繳高達10億日圓(約3億台幣)稅金。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大坂直美在去年底香港網賽就曾因背傷棄賽,上周雖然才剛登上世界球后,但今就再度宣布因背傷得放棄11至16日舉行的卡達公開賽,只是大坂直美並沒有公布背傷的程度,只說:「我很抱歉今年要放棄卡達公開賽,我很希望能參加這場比賽並且與球迷見面,祝福各位有一個很棒的一周並且希望明年能重新回來這項比賽。」

札幌雪祭有日本人已經雕出大坂直美的頭型。法新社

而且讓大坂直美煩的事不只如此,大坂直美父親是海地人、母親是日本人,雖然在日本出生,但小時就移民到美國,目前定居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大坂直美的美國、日本雙重國籍的問題一直是公開的密祕,但隨著她即將滿22歲「國籍大限」,問題即將浮出檯面。

跟其他國家不同,日本並不允許雙重國籍的存在,根據日本國籍法規定,日本國民若取得其他國籍,在滿22歲前必須對籍做出選擇,如果不做選擇,將會接到法務大臣的催告,這時如果在一個月內仍不做出選擇將喪失日本國籍。

根據稅務專家的估算,大坂直美目前的比賽獎金加上代言費用大約有40億日圓(約12億台幣),如果她選擇日本籍而放棄美國籍,美國政府就可向大坂直美增收23.8%的財產稅,約等於10億日圓的稅金,讓大坂直美深陷兩難之中。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