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墨爾本之王強勢回歸 喬帥將二度挑戰年度全滿貫

喬科維奇在澳網第七度封王。法新社

2019澳洲網球公開賽決賽迎來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及納達爾生涯第53度對決,兩人分別在四強血洗新生代球員普伊(L.Pouille)與西西帕斯(S.Tsitsipas),再為冠軍戰加添一把柴火,原以為又是一場馬拉松戰役,但喬帥強勢以6-3、6-2、6-3直落三盤封關,高捧職業生涯第七座澳網金盃,成為名副其實的「墨爾本王」。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四強戰中,喬科維奇與納達爾分別遇上本屆澳網超強新星,兩人用實力為新星上了寶貴的一課,對比西西帕斯賽後生無可戀的樣子,普伊卻是選擇微笑面對失利,他連開記者會時都是談笑風生的,因為他自覺表現不差,只是對上「全世界最強的Novak」 而已。而納達爾在決賽前保持著一盤為失的完美紀錄,帶上改良版的發球武器,都能給喬科維奇製造威脅。決賽因賽制更改「超級搶十」的緣故,2012年那場耗時5小時53分的史詩般戰役將不再重演,但五盤大戰仍是基本盤。

喬科維奇超愛跟粉絲互動。法新社

喬帥開局慢熱眾所皆知,然比賽伊始他直接連拿三局下馬威,先大膽的直攻納豆的「正拍」讓他毫無防備,再轉攻反拍讓他措手不及,雖然納豆回以反擊左右調動,可喬帥對球的預判相當準確,彷彿納豆一揮拍他就知道球的落點,讓納豆無論端出什麼策略都徒勞無功,且喬帥帶上一發80%及二發84%的致勝率,一局都不願意讓,更讓納豆苦無破發、挽回頹勢的機會。僅花2小時04分,喬帥就以6-3、6-2、6-3收下勝利,斷絕觀眾想看五盤大戰的希望。

就如同納達爾自己所說,他輸給一個表現超然的諾瓦克,堪稱是喬科維奇職業生涯中最出色的一場決賽,無關比賽的時間和盤數,而是他從頭到尾將自己的戰術發揮的淋漓盡致,也許這和喬帥賽前特地看自己過往的比賽影片有關,他的對手不再只是球網對面那個最熟悉的納達爾,如何修正自己過往的缺失,將戰術全盤演出才是致勝關鍵。

喬帥的出色表現,除了歸功於團隊外,他的兒子Stefan更是不可或缺的靈魂角色,就在四強賽前的45分鐘,他兒子在電話中為他加油打氣,那句「Make sure you win!」是最佳的心靈雞湯。奪冠的喜悅甚至讓他開心到當球迷告訴他,身上並沒有帶東西可以讓他簽名時,立刻脫下外套簽完名送給球迷,再顯親民球王的魅力。

喬帥可望再創第二高峰。法新社

這是一場奇妙的決賽,怎麼說呢?誰獲勝誰創造歷史,若是納達爾獲勝,他將成為史上第一位擁有兩個「全滿貫」的球員,而如今是喬科維奇封王,高捧第7座澳網「諾曼布魯克斯挑戰盃」,成了名副其實的「墨爾本王」,繼去年的溫布頓、美網、及剛出爐的澳網後,他將衝擊法網的「火槍手盃」,挑戰生涯第二次「跨年度全滿貫」的榮耀。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隨著喬帥大滿貫冠軍數增添到第15座,那麼超越納達爾的17座,甚至是費德勒(Roger Federer)的20座傲人紀錄並非不可能,雖有新生代的衝擊,然續航力正是考驗下一代的關鍵,大滿貫金盃的戰場,短期恐怕仍是專屬「Big 4」創造歷史的試場。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