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網》母親為愛走天涯 新世界球后大坂直美不為人知的祕辛

大坂直美下周一將成為亞洲史上首位世界球后。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連奪去年美網和今年澳網的日本混血球星大坂直美,突然在世界網壇爆紅,成為亞洲史上首世界球后,其實大坂直美有一個勇於嫁給外國人的母親以及來自海地的父親,大坂直美的神祕家世才慢慢公布於世。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雖然大坂直美掛著日本國籍,但從她180公分、69公斤身材和黝黑的皮膚,就知道與絕大多數日本人血統不一樣。大坂直美的母親大坂圭希是北海道根室人,家人將她送到札幌讀書,沒想到卻認識了在札幌大學唸書的海地裔美國黑人法朗舒瓦(Leonard Francois)。

兩人祕密交往,到圭希20歲家人要幫她相親時才全盤說出,讓圭希保守的家人沒辦法接受下,圭希一怒之下跟法朗柯斯搬到大阪定居,圭希因此跟家人足足有超過10年以上沒連絡,兩人還生下了差2歲的大阪麻里、大坂直美姊妹檔。

法朗舒瓦其實也不常打網球,但在1999年看到法網轉播時,18歲大威(V.Williams)與16歲小威(S.Williams)聯手奪下女雙冠軍,讓法朗舒瓦也突發其想,也想把大坂姊妹檔塑造成像日本威廉絲姊妹一樣。

大坂直美3歲時,全家搬到美國長島居住,大坂姊妹倆就利用那裡的免費公用網球場做訓練,但其實早期,姊姊大坂麻里更有運動天份,妹妹大坂直美都以打敗姊姊為目標。

為了讓姊妹倆有更完善的網球訓練空間,全家在大坂直美10歲時又搬到佛羅里達接受全天候的訓練,白天姊妹倆接受網球訓練,晚上在家裡自學。大坂全家在離家15年後才重回根室老家,雖然兩老很竉愛大坂姊妹倆,但對於把姊妹都送去打球不上課的作法很不以為然。

因為大坂姊妹倆很少打青少年賽事,美國網球協會幾乎也沒什麼興趣來重點栽培她們,最後法朗舒瓦做了一個關鍵的決定,在2006年接受日本奧委會提出的奧運培育計畫,將姊妹倆改成日本國籍並接受日本奧會補助,讓大坂姊妹沒有後顧之憂下訓練比賽,同時在大坂直美於2016年開始打出成績後,在根室的兩老最終也才慢慢接受事實,只是如今反倒是妹妹大坂直美成為新任的世界球后,而姊姊大坂麻里一度受傷,目前世界排名僅第324。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