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歷經15個月低迷 喬帥手捧溫網金盃宣告王者回歸

喬科維奇第四度在溫網封王。法新社

塞爾維亞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以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第12號種子之姿,在被外界「冷門」處理,就連自己也無十足信心的狀況下,殺出一條血路,高捧職業生涯第四座溫布頓金盃。這座金盃不僅帶領他走出低谷,同時向大家證明 「王者歸來」,對於喬帥來說是很重要的「定心劑」。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若你還記得今年法網喬科維奇於八強賽中箭落馬後,被記者提問接下來的草地賽季,他連回答了三次「I don’t know」,並表明自己才剛輸球,甚至連要不要打草地都不知道,無法給出任何答案。明顯能看出在歷經北美賽季一輪遊、紅土賽季僅羅馬大師賽打進決賽,敗於納達爾(Rafael Nadal)。欲奮力掙脫那張困住他的網,卻找不到突破出口,宛如困獸之鬥的他在落敗後更加失志。

喬帥走出低潮重獲溫網。法新社

在與妻子伊蓮娜(Jelena)單獨旅行沉澱後,喬帥馬上宣布接受女王杯的外卡,這是他繼2010年後再度回到女王杯,原本手握冠軍點卻被西里奇(Marin Cilic)戲劇性大逆轉,苦不堪言。

這半年來打不出成績,本屆溫網的奪冠名單當然不會有他,就連他自己也坦承沒有十足把握。但是隨著一輪一輪的進展,能觀察出相較之前,喬帥的發球、正拍、擊球速度正在迅速的回歸中,在四強賽中,他的抽球甚至比納達爾深,ACES球更以23:9輾壓,兩人的總得分是195:191。歷經兩天大戰,休息時間甚至短於14小時,喬帥最終以6-4、3-6、7-6(9)、3-6、10-8搶下決賽門票。

他的決賽對手是本屆最大黑馬-南非巨砲安德森(Kevin Anderson),連戰三天,喬帥並未露出疲態,比賽一開始就表現特別穩定,並掌控節奏,碰上安德森最拿手的發球武器並未展現(僅發出10記Aces),一二發僅有69%、48%贏球率。在這樣的狀況下更利於喬帥的接發,這也是他近半年來表現最平穩的一場比賽。以6-2、6-2、7-6(3)三盤收官,終能再嚐草地的甜美滋味。這座金盃帶領他走出低谷,終結自我糾結和外界的疑慮,這一劑強心針來的正是時候。

喬帥能掙脫那張困住他的網,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的黃金團隊回歸,去年馬德里大師賽前與教練瓦伊達(Marian Vajda)、體能教練以及物理治療師分手。雖然歷經半年的休賽期與半年的低潮,然這舉動並沒有所謂對與錯,在當時完成跨年度全滿貫的榮耀後,這團隊已沒有任何動力在球場上,解散後各自回歸家庭和休息,吸取新的養分,再回歸時反而能創造新的火花。瓦伊達是喬帥轉職業後的第一任教練,他們之間不只球員和教練的關係,更擁有父子間的情分,在他最困難的時候,瓦伊達肩挑重任,攜手喬帥走完這個賽季。

喬帥重返巔峰。法新社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若要讓喬帥選擇對於他最重要的溫網獎盃(2011、14、15、18年),他會選2011和2018年,因為2011年第一座溫網金盃讓他實現7歲的夢想,而這今年這座則是因為他的兒子斯特芬(Stefan)第一次出現在他的包廂,在他高舉獎盃的剎那,高喊「Daddy!」 對於為人父來說這是非常大的動力。因為斯特芬今年僅有3歲多,而溫網規定5歲以下的孩子不得進場觀賞球賽,所以在頒獎典禮前,喬帥的妻子才去抱兒子進場,點燃觀眾和看直播的球迷興奮的情緒。這份力量讓喬帥激動不已,甚至在一連串的媒體聯訪前央求賽會再多給他五分鐘,因為他需要與兒子擁抱,感受那份父子之間最純真的愛。

喬帥溫網前世界排名為21名,奪得金盃後躍進世界第10,由於去年下半年休賽,接下來每一場比賽對他而言都是加分的,有望重返年終八強之爭。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