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當作二次轉職 期待喬科維奇涅槃重生

喬科維奇復出之路還有待時間考驗。法新社

塞爾維亞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這週世界排名下滑到第13,歷經去年下半年的休賽,直至今年澳網復出(第四輪出局),加上北美賽季印地安泉、邁阿密兩賽一輪遊,這是他從2007年以來首次三連敗,情況只能用「沒有最糟,只有更糟」來形容。而他4日正式宣布和傳奇教練阿格西(Andre Agassi)以及捷克退役老將斯潘內克(Radek Stepanek)兩大教練結束合作關係,即便復出過於心急,但期盼他堅持以賽養賽,相信經過時日後,喬帥就能從涅槃重生。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喬科維奇2017年下半年休賽以「養生」的方式來幫助右手肘恢復,當時醫生的建議是”開刀也無法完整康復”,故他選擇保守治療。而他選擇在今年澳網復出,不幸的是即使訓練感覺良好,但面對正賽的高強度發揮,手肘仍疼痛不已!第四輪出局後在澳洲當地就診,接著返家休息兩天就起程到瑞士動手術。內傳喬帥二次復出的時點是在紅土賽季,但就在他複診完殺去美國拉斯維加斯找阿格西後,決定快閃參加北美兩賽。

這就成為喬帥和阿格西「分手」的導火線,據了解,阿格西希望喬帥能再休養一段時間、多訓練體能再上場。奈何喬帥太心急,且兩人在這半年多的合作有”agreeing to disagree”的情形,最終阿格西宣布合作畫下句點。而斯潘內克則是因為退役沒有休息緩衝就直接擔任教練輔佐喬帥,前幾日傳出他即將當爸的消息,這位新官教練選擇陪伴妻子待產。

去年法網喬帥和阿格西第一次「試菜」後確認正式合作,阿格西很願意幫助喬帥走出逆境找回往日的雄風,但有一點他非常堅持,「無酬、自費」一直以來是他們之間的默契。毫無疑問,就阿格西對喬帥的欣賞,他很樂於提供意見幫助喬帥,可是另一方面,阿格西自己的生活狀態很豐富,網球學校、慈善與家庭已佔據他大數時間,他非常明瞭自己無法「全心」投入於這段關係中。「無償」某個程度也意味著他不願意擔責任,他「幫助」喬科維奇,但不是讓自己置身於喬科團隊,一起「奮鬥」、榮辱與共。

喬科維奇與兩大教練分手。法新社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阿格西和喬帥在最不適當的時機相遇,但不代表他們非彼此的「良人」,喬科維奇現在的處境是需要100%能全心帶領他的教練,像過去的瓦伊達(Marian Vajda)和貝克(Boris Becker)一樣。獨處、冷靜思考後才找教練會更適合他現在的狀態。

其實喬帥心急復出也不是沒道理,去年休了半年,奈何復出後手肘傷根本沒痊癒,才發現之前被誤診,手肘痛的本因源自骨頭的游移碎片,原本計畫紅土賽季復出,但他自認為身體好像準備好了,不願坐在沙發看比賽,想提前在自己最愛的硬地場地上場。可印地安泉的第一場比賽讓他感到無所適從,彷彿第一次參加巡迴賽似的,緊接著邁阿密再次一輪遊,再再的暴露出他體能的弱勢。唯一可喜的是近兩三年來第一次感受到手肘無疼痛感了。

在喬帥復出過於心急下,半年沒打比賽體能跟不上是常理,且閉門訓練終無法與場上的強度相比,而既然選擇提前出賽,那麼就不應該中斷,反而要不斷參賽,以賽養賽。他現在需要具備「不怕輸」的勇氣,當作自己是「二次轉職業」,且在體能上需準備一套完整的訓練系統,畢竟30歲和16歲有現實體力的差距,自負只會阻礙自己前進的腳步,涅槃重生才是幫助他走出困境的箴言。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