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費德勒重返世界第3 告誡年輕員球員要多進攻

溫網冠軍費德勒(左)、穆古魯莎盛裝出席。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挾著溫網第8座冠軍之姿,前世界球王費德勒(R.Federer)本周最新世界排名重返世界第3,而且在渡過一晚的冠軍酒宴瘋狂後,費德勒向後進晚輩提出忠告,「要多進攻!」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費德勒在溫網封王後,本周世界排名從第5升至第3,而且ATP確認費德勒已經連續15年取得參加ATP年終大獎賽資格,而墨瑞(A.Murray)雖仍佔有世界球王寶座,但與第二納達爾(R.Nadal)只差195分積分,而費德勒也升到他去年溫網後因傷休息半年前的世界排名,也象徵納達爾和費德勒的年終世界第一競朋爭更加白熱化。

費德勒笑擁金盃參加晚宴。法新社

倒是剛封王的費德勒渡過一晚狂歡,一直到凌晨5點才入睡,但提到他在溫網的觀察,他說:「我看溫網的比賽,不管是哪一輪,我注意到要跟我對決的球員其中只有不到2%的比例是採用發球上網的打法,我知道,只要你不參與進攻光站在底線就可以輕易的守住球,幾乎跟我打的球員都沒有是發球上網型的,這種現象真是嚇呆我了。」

費德勒說:「我時常看到對手的打法,OK,很棒,他們不採發球上網,其實對我是更佔優勢,但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教練、更多的球員,盡量抓機會尋求上網,因為這對他們在草地上的表現絕對有幫助。」

雖然只睡不到幾小時,但費德勒仍細心解答媒體的問題。法新社

費德勒也覺得現在的計分方式不利於年輕球員,他說:「像我跟納達爾這樣世代的球員,即便有人可以打敗我們,但假如年輕球員不夠強大到可以打到決賽或是拿到冠軍,基本上,對他們世界排名的積分幫助都不大。」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