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珠海女網小年終首跨海來台 選拔3名台灣球僮圓夢

參加球僮選拔賽的所有學員和助教及工作人員合影留念。迷你網球協會提供

俗稱女網「小年終」的珠海WTA超級精英賽,8日在北市大佳河濱公園網球場舉行球僮選拔賽,經過包括身體素質、網球基礎知識及球僮所需具備的基本動作等一連串測試及評分後,三位入選名單將於近日公佈,入選者有機會在10月底舉行的2017珠海WTA超級菁英賽擔任球僮工作,與世界級球星近距離接觸。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這項由中國珠海華發集團委託台灣迷你網球協會舉辦的球僮選拔賽,主要針對10至17歲的國小及國、高中同學,共有30餘人參加。整個選拔賽在兩岸三地八個城市展開,台北是第七站,最後一站是下周在香港。第一階段預計先招募42人,接著經過兩周集訓,決選出30位正式球僮。

迷你網球協會發言人毛惠斌(左)指導學員如何傳球。迷你網球協會提供

為準備此次活動,迷你網球協會邀請12位義工助教前來指導學員,發言人毛惠斌表示,入選球僮的集訓時間是在8月6日至19日,地點在珠海橫琴國際網球中心,期間食宿將由承辦珠海WTA超級菁英的華發集團負責。

普賢慈海家園的孩子們參加球僮選拔賽。迷你網球協會提供

本次選拔賽有15位來自新北土城「普賢慈海家園」的同學參加,這是一個讓弱勢青少年有棲身之處的安置機構,主要提供受到家暴或父母無力照顧等家庭變故的孩子,帶隊前來的社工老師李婕透露:「當初知道有這項活動後,我詢問他們有無興趣,竟然每個人都要來。這些孩子之前雖然完全不曾接觸過網球,卻對活動相當投入,也都露出久違的笑容。」

1助教示範基本動作。迷你網球協會提供

珠海WTA超級精英賽球僮培訓老師認為,一位優秀的球僮必須具備幾個條件,首先是傳球和接球能力的基本動作,其次是要擁有比一般人專業的網球知識,最好能達到接近線審的水準。另外,記住球員習慣也很重要,例如某些選手得分後喜歡再用同一顆球打,此時就要趕快把那顆球送到球員手上。

培訓老師指出,球僮工作看似簡單,其實必須花費許多心力才能達到一定水平,尤其還要具備抗壓性,而壓力來源主要是必須同時記住比分、何時換邊或換發球、何時換新球、何時遞毛巾等細節,專注力必須非常集中。

學員練習球僮給球前的基本動作。迷你網球協會提供

全程參與球僮選拔賽的珠海華發集團副總經理冀銘,7日抵台當晚,網球協會理事長廖裕輝便設宴款待,冀銘也與海碩集團對於未來如何更密切交流交換意見。活動結束後,冀銘特地前往國父紀念館參觀,留下深刻印象。

學員練習衝刺撿球動作。迷你網球協會提供

由珠海華發集團承辦的2017華金證券珠海WTA超級精英賽總獎金高達228萬美元,是國際頂級網球賽事之一,單打陣容由WTA年終世界排名9至19名的網球巨星組成,從2015年起連續5年在珠海舉辦。今年賽事將在10月31日至11月5日之間舉行,屆時國內外頂級網球明星將親臨珠海,為球迷獻上多場精彩對決。賽事全球形象大使,前德國球后葛拉芙(S.Graf)也將蒞臨珠海為賽事助陣。

部份學員在活動結束後前往國父紀念館拍照。迷你網球協會提供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WTA女網原本只有一項年終賽,為吸引更多球迷,自2009年起,於印尼峇里島首度舉辦小年終,2012至2014年則在保加利亞索菲亞舉行,前幾年獎金不高,比賽幾乎喊停。海碩集團2014年初曾有意爭取自2015年起的三年主辦權,不料被珠海市取得自2015至2019年的主辦資格。

女網「小年終」共設單打12籤,雙打6組,「鬼之切球」謝淑薇2012年曾以該年奪下WTA巡迴賽雙冠的成績入選在索菲亞舉行的小年終,可惜分組預賽一勝二敗,未能晉級。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