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La Decima! 紅土之王納達爾起死回生的生涯記號

納達爾今年法網第十度封王。法新社

31歲的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剛在法網公開賽以6-2、6-3、6-1橫掃32歲的瑞士二哥瓦林卡(Stan Wawrinka),成為史上第一位捧上 La Decima(西語十冠意思)火槍手盃的球員,法網戰績達到79勝2負。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毫無疑問納達爾是此屆法網冠軍的最大熱門,有鑑於他在紅土熱身賽一舉拿下蒙地卡羅、巴薩隆納以及馬德里的3個獎盃,綜合在法網的表現,大家都準備好迎接一場大賽。瓦林卡打進決賽與其爭冠增添了可看性,瓦林卡是為「大滿貫」而生的男人,ATP為其創造了一個標語「Stan The Man」。

瓦林卡在法網決賽慘敗。法新社

一些專家不謀而合的預測瓦林卡至少會拿一盤,仍然猜測納達爾得冠。但這就是網球的魅力,賽前的預測只能當參考指標,不是瓦林卡表現不佳,以他決賽的發揮水準,在任何一場比賽都有機會給對手製造麻煩,可他對上的是發揮比他「更好」的納達爾。瓦林卡能做的都已全然發揮,奈何納達爾落點更深、招牌上旋球在他最熟悉的場地上完美上演,即使有備而來的瓦林卡最終也只能吞下敗戰,紅著眼眶祝賀對方。

這是納達爾繼2005、06、07、08、10、11、12、13、14年後生涯第十次捧上「火槍手」盃,成為史上第一位網球員在法網完成「十全十美」的成就,前無古人也很難有來者。

納達爾重返巔峰。法新社

納達爾第一次捧上法網金盃時才19歲,這12年來阻礙他奪冠的對手僅有費德勒(2009)、瓦林卡(2015)以及喬科維奇(2016),封他為「紅土之王」當之無愧。同時這也是納達爾生涯第十五座大滿貫金盃。賽會很有心的復刻一座「火槍手」盃由納達爾的托尼(Toni)叔叔親自頒獎,畢竟「紅土之王」是他親自教出來的,而今年Toni要淡出納達爾的團隊,投入納達爾的網球學院培養人才。

取得第十座榮耀的過程非常艱辛,納達爾經歷過手腕受傷、復出後心魔纏身的低潮,去年在上海大師賽的記者會,我聽到他說:「我對自己的正拍沒有信心了。」當時他是多麼的落寞,強如蠻牛的納達爾他該是多失落才會透露出自己的不足。那個眼神至今我印象還很深刻,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納達爾非常失意的眼神。可是時隔不到一年,他在澳網打進決賽與費德勒上演一場五盤大戰,雖然落敗但能看見他的競爭力提升非常多,進入紅土賽季如魚得水,讓人深信蠻牛他真的回歸了!

納達爾叔叔托尼(左)上台頒獎。法新社

這幾個月來納達爾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去年提早休賽,花在訓練場的時間加倍,年末宣布與前球王莫亞(Carles Moya)合作,身為同胞也是好友的兩人不需要太長的磨合期。我認為納達爾能捲土重來,是因為他勇於「改變」,當然Toni叔叔肯放手也是主因,只要托尼叔叔不想離開,出於感激之情納達爾就不會換教練,而莫亞的加入起了很大的作用,他給納達爾帶來新面向也帶著他離開泥沼之地。Toni叔叔受訪時說過每一種「改變」都是促使納達爾成功的因素。他們改變了正拍、改善了發球、生活上也有所變動,最重要的是讓自己如何一年比一年更快的在比賽中取勝。

從納達爾身上看到毅力、精神、決心以及勇於改變,是毅力和不服輸引導他走出黑洞,當所有人不看好,沒錯,一年前有些人已將他排除在大滿貫奪冠的熱門名單,甚至認為他無法再像過去一樣強悍了,可是他用成績再次證明自己的能力,這就是只做不說的納達爾。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復甦之路有多艱辛只有納達爾自己了解,獲勝後接受訪問他激動到無法言語,在等待佈置頒獎舞台時更躲在毛巾裡哭泣,他所付出的努力都得到正向的回饋。同時也讓自己的排名重返到世界第二,這不是他的終點,因為他仍渴望勝利的滋味。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