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跌到世界第四 喬帥能從谷底反彈還是繼續低迷?

喬帥在法網再一次讓球迷失望。法新社

塞爾維亞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法網八強賽以6-7(5)、3-6、0-6慘輸於23歲、奧地利籍球員提姆(Dominic Thiem),中斷衛冕冠軍之路,甚至跌出世界第二排名。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原是備受期待的八強賽,首局喬帥一度5-4領先,手握3個破發點,但遭提姆頑強保發甚而奪下搶七,次盤被破發再失一盤。喬帥第三盤沒有上演眾所期待的逆轉劇本,儘管有現場觀眾的支持,第三盤卻看不出他的拚勁、想要贏球的「決心」,吞蛋結束法網衛冕之旅。

輸球無所謂,在球場上也沒有永遠的「穩贏」,孰輸孰贏唯有在場上拚搏才能見真章,但就以喬帥在第三盤吞蛋的表現實在令人失望,別說逆轉,連試圖保發都沒做到,讓人擔憂他似乎又回到去年下半年那「無所謂」的態度。這是喬帥生涯第三次在大滿貫吞蛋,上一次還要回朔到2005年澳網他剛出道的時候。

八強止步也讓喬帥從2011年3月開始至今連續325週的世界第二記錄終止,眼看納達爾(Rafael Nadal)以及瓦林卡(Stan Wawrinka)打進決賽,這兩人無論誰拿火槍手盃誰拿盤子,喬帥必定跌到世界第四。一年來從創下ATP 16950的巨分到現在只剩5805分,網壇的瞬息萬變令人唏噓,同時也暴露出男子網壇的競爭力,一但鬆懈立刻被取代。

喬帥透漏因人道和健康因素,自從2015年8-9月開始成為「素食主義者」,僅靠蛋、魚補充植物性蛋白,一發贏球率從74%降到73%、二發則是從60%降到55%、二發回球贏球率也從57%降到55%,雖然沒有顯著下降,加上喬帥去年下半年太鬆懈,導致在球場上訓練的時間大幅減少、體力下滑嚴重,多拍來回時易喘,贏分機率降低。

提姆(左)竟讓喬帥吞下一個大鴨蛋。法新社

另一方面,喬帥剛滿30歲,年齡也是一大考驗,現在的網壇逐漸走向「長青」路線,打法、體能以及健康多方面的考驗都是變數。

喬帥認為成為「素食主義者」讓他的身體更加輕盈,但作為一名頂尖的職業運動員,只靠植物性蛋白是不夠的,也許數據上目前無法顯現出喬帥「吃素」直接影響他的發揮,他的體型原本就是精瘦型球員,身高188公分,體重一度掉到75公斤(現為77),肌耐力和瞬間爆發力也許跟著降低。

當然,這些只是根據近一兩年的觀察,「吃素」究竟對他是利大於弊還是他一廂情願的選擇,還需要再觀察。

此次法網,喬帥與美國傳奇阿格西(Andre Agassi)確認合作關係,根據阿格西本人透露,他在法網可是「無酬、自費」教導喬帥,阿格西霸氣的表示自己不需要錢,純粹就是欣賞喬科維奇,想幫助他走出逆境、重返巔峰。雖然阿格西才跟著喬帥幾天,卻能精闢的指出喬帥是個「不會抓邊線、一轟再轟的球員,也不太思考對面球場發生什麼事。」

簡單來說,就是喬帥打球不用「腦」思考,以前他體力好、身體能支配他的球路,可是當體力下滑很多後,問題就暴露出來。我相信這會是阿格西改革的第一面向,教導他如何去對付球網對面的那個人、讓比賽變得更容易些,而不是耗費體力的往死裡打,等待對手失誤的時機。

喬科維奇自己還找不到激情。法新社

有趣的是,第一輪比賽喬帥前教練貝克(Boris Becker)出席在球場上,並與阿格西握手寒暄,頗有前後任傳承的味道,這兩人在球員生涯時期的關係不是太友好,退役後的前塵往事也因喬帥而煙消雲散。

貝克此次以歐洲體育的評論員身分前來,被捕捉到無論在現場或是媒體中心用餐也盯著喬帥的比賽,仍關心前弟子的一舉一動。貝克職業生涯中獨缺火槍手盃,他說:「透過諾瓦克我感受到了贏得法網的喜悅。諾瓦克就是我的家人,這點不會改變。」

當然,最洞悉喬帥的非他莫屬,他指出只有阿格西還不夠,喬帥還需要一位「Tour Coach」陪伴左右。阿格西只跟大滿貫,顯然巡迴賽只靠喬帥「一個人」是不夠的。

聽聞喬帥已有人選,溫網前就能給出答案。我認為現今喬帥無論是否恢復吃肉不是那麼重要,最主要的是要想辦法把遺失的體能找回來,然後聽從阿格西的建言,了解對手、一刀斃命而不是只被動的防守等待對方失誤(這點以前貝克會幫他分析),然後拋開包袱,失去的既定事實不再追究,同時找回巔峰時期的「自信」。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我認為現今喬帥開始自我懷疑,當你輸球輸的多,心理層面必會有裂痕,這部分就是阿格西能給予的心靈指導了。喬帥去年法網達到職業生涯的最高峰,一年內他開始慢慢下墜,此刻他終將回到原點,我認為這就是他的「谷底」了,放眼溫網直至明年他將會慢慢回歸,但前提是他必須徹底「改變」。[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