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紅土之王納達爾豪奪紅土三連冠

納達爾第五度打下馬德里大師賽冠軍。法新社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毫無意外的以7-6(8)、6-4擊敗23歲、奧地利籍提姆(Dominic Thiem),繼2005、2010、2013、2014後贏得第五座馬德里冠軍、職業生涯第30座大師賽金盃,與喬科維奇並列史上第一。

納達爾今年宣布聘請前球王莫亞(Carles Moya)擔任教練一職,就以目前的成績來看這個組合是正向回饋,好在蠻牛本賽季「終於想通」願意改變,雖然他的拿手絕活-『暴力的正拍上旋球』威力並沒有完整體現,但也足夠讓對手吃鱉,蒂姆在決賽後坦言每次納達爾發球後都會給他施加很大的壓力,由此可見招牌仍擦得閃亮。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納達爾走出低潮在紅土展現不敗戰績。法新社

納達爾開啟紅土15連勝,繼蒙地卡羅大師賽、巴塞隆納網賽後又取馬德里大師賽豪奪三連冠,宣告「紅土之王」正式回歸!經過去年的養傷療法,今年帶著「Fresh」的狀態回歸,在開季的硬地之爭從澳網、印第安泉到邁阿密接連打到決賽,雖接連敗北於費德勒(Roger Federer),但都是經歷激戰才落敗,表現可圈可點,更何況來到紅土賽季?截至目前為止,蠻牛在紅土場上的單打戰績已達到380勝34負,勝率為92%。「紅土之王」的封號當之無愧,且他先前已在蒙地卡羅和巴薩隆納(500積分)完成背靠背「十冠王」的創舉紀錄。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千古名言套在蠻牛身上完全體現,他從未考慮自己能做什麼事、什麼又無法做到,不去思良冠軍排名,心無雜念的把每站打好,即使在一月的時候他也不覺得自己打得差,這些要歸功於休賽時的刻苦。從言談間可以看到「勝利」讓蠻牛的自信心回歸,還記得去年10月的時候,納達爾沮喪的道出對自己「正拍沒有信心了!」時隔7個月後他卻又峰迴路轉收穫15連勝。

提姆是第一次打進大師賽單打決賽。法新社

「贏球」是種魔力般的心理優勢,不管是對納達爾本身還是他的對手,前一兩年他輸到走不出心魔,同樣的現在世界第二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也面臨這樣的窘境,顯然納達爾已擺脫魔障走出新的篇章,改革、努力不懈是破繭而出不可或缺的因素。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我很欣賞蠻牛努力不懈的特質,這週他的世界排名超越費德勒成為世界第四,也就是將以第四種子身分出席法網,他認為即使第四打得很糟糕也沒用,但如果是第五種子打得很好也同樣有得冠機會。與此同時,他已經連得三冠了,有人建議在法網的前哨站-羅馬,他可以休賽喘息好備戰法網,但他卻堅決反對這個論點,「即使不去義大俐我也不能保證在法網就能有更好的狀態。」經歷傷痛的無奈,現在對於納達爾來說,沒有什麼事能阻礙他在紅土場上繼續奔馳!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