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經歷雙膝開刀、離婚低潮 日本46歲網球傳奇伊達公子堅不退休

伊達公子即將在4月復出。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46歲日本網球傳奇球星伊達公子,去年一整年經歷雙膝開刀手術再加上與德國賽車手老公麥可(Michael Krumm)離婚的雙重打擊,但伊達公子沒有低頭無奈的選擇抑鬱的退休之路,而是努力的站出來重新接受訓練,伊達公子即將在5月1日的日本ITF岐阜女網賽中登場。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46歲伊達公子堅持苦練尋求復出。法新社

伊達公子在1989年轉入職業,曾經在1994年澳網、1995年法網和1996年溫網三度打進大滿貫單打準決賽,同時更擁有8個WTA單打冠軍資歷,並且在1995年11月13日世界排名一度衝到最高的世界第4,這項亞洲女網最高世界排名紀錄後來到2014年才被中國李娜(世界第2)打破。

伊達公子在1996年9月24日宣布退休,當時世界排名第8,但不料在退休12年後,當時已經37歲的伊達公子在2008年4月6日宣布復出,在2009年於首爾網球公開賽打下個人復出首座、個人第8座WTA單打冠軍,成為公開賽時代以來,僅次於金恩夫人之後年紀最大的冠軍得主。

伊達公子熱愛挑戰。法新社

但伊達公子在2016年澳網會外首輪止步後,就因傷掛病號至今,她開玩笑的說:「每個人都覺得我會因為受傷而安靜的選擇退休,但我不想因為受傷才迫使自己離開,或許你可以說我是勇敢,但我就喜歡挑戰,我把這次再度復出當做一個新的挑戰。」

目前伊達公子已經正在接受復出的訓練,她說:「我把最早職業階段當做第一個時期,復出後是第二個時期,現在則是第三個時期,但我知道在空白了一年之後要再復出並不是那麼容易,我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老實說我不會去想破什麼紀錄,我只想去重新回到以前的那個水準。」

伊達公子展現堅強的韌性。法新社

談到何時退休的問題,她說:「老實說,我目前也沒有計畫要打到什麼時候,但只要還沒退休,我就會繼續奮戰下去。」有人建議她效法偶像娜拉提諾娃(M.Navratilova)打到50歲前一個月退休,但伊達公子除了拒絕打2020年東京奧運外並說:「每一天我的身體都在酸痛當中,有時狀況比較好一點,但我盡量小心,別把自己的身體逼的太急而造成傷害。」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