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墨西哥求了一年半盼來喬帥 喊出6000歐天價門票

喬科維奇在墨西哥網賽再度慘敗。法新社

2017年ATP 500級墨西哥網賽,29歲、塞爾維亞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初遇21歲澳洲壞小子基爾喬斯(Nick Kyrgios),喬帥面對基爾喬斯的重砲aces苦無破解對策,以6-7(9)、5-7止步八強。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Big 4」裡最晚與這位90後新星交手的就屬喬科維奇,墨瑞(Andy Murray)先前以5-0完勝、納達爾(Rafael Nadal)是1-1,而費德勒(Roger Federer)則是0-1。

沒想到精采的一戰卻是在500積分的墨西哥網賽上演,這場八強戰在當地晚上10點登場卻座無虛席。首盤喬帥不斷在底線左右進攻基爾喬斯,幾乎在長拍來回或是耐心做球下得分。而他自己的發球局雖然無法一直端出ACES取勝,但憑藉落點刁鑽輕鬆保發,直到搶七才由基爾喬斯拿下。

整場比賽,喬帥並沒有讓出任何破發分給基爾喬斯,第二盤第10局,喬帥本有機會可扭轉情勢,可惜接發武器此時熄火,沒握住機會外,緊接著頂著賽末發球局的壓力下,想放短線卻掛網,有想法卻化不出行動,讓基爾喬斯手握3個賽點最後破發獲勝。

基爾喬斯(右)都有打敗Big4紀錄。法新社

眾人所知,基爾喬斯只要管得住脾氣、認真打球,以他的天賦加上發球武器贏面是很大的。這場比賽雖然他還是小玩胯下擊球花招,總體來說還是挺認真,知道要充分利用發球這特點來壓制喬帥。而最幽默的球王-喬帥整場比賽都是凝重的態度,久違的求勝心態好像回歸了,奈何面對基爾喬斯ACES一顆接著一顆的砸過來,身體旋轉一圈也無法救到球,那種苦無對策的無奈最終只能吞下敗戰。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一直以來喬帥對這種擁有重砲武器的對手都十分忌憚,像是Aces王卡洛維奇(Ivo Karlovic)、去年溫網第三輪將他爆冷的奎瑞(Sam Querrey)。只能苦等對手二發或是等接發再用戰術化解,但基爾喬斯一發81%,連二發都有75%,儘管喬帥也有不算差的76%、75%一二發,仍無法扭轉賽果。顯然,只要面對這類型的對手,喬帥致命的機率頗高,這也是他目前需要化解的危機之一。

今年初喬帥公佈賽程:杜哈、澳網、印地安泉、邁阿密站….令人驚訝的是不打獎金高昂的杜拜站(同為500級),但由於去年杜拜站只拿到90積分,所以不管有沒有參加墨西哥站都沒差。大會直到上周五才確認喬帥要參賽的消息,墨西哥公開賽的主席表示他們努力了一年半,才把喬帥請來。而喬帥的登場也讓決賽的門票哄抬到6000歐(約台幣19萬8)的天價,足以顯示雖然不再是世界第一,球王仍是票房保證。

喬帥去年此時已手握2340的積分,但他現在卻只進帳385分,回歸球王之路遙遙無期。接下來將前往印地安泉和邁阿密大師賽,他去年在這兩站四度背靠背得冠,所以接下來他將面對2000分的保發壓力。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