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網》昔日天才少女走出家暴陰影 暌違18年重返大滿貫4強

魯西琪打下今年澳網最感人的灰姑娘傳奇。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有多少人可以為了一件事奮鬥18年而不放棄?世界第79的克羅埃西亞34歲女將魯西琪(M.Lucic-Baroni),今在澳洲網球公開賽女單8強賽中爆冷以6比4、3比6和6比4打敗世界第5捷克女將普莉絲可娃(K.Pliskova),暌違18年後終於第二度闖進大滿貫單打4強,打下今年澳網最令人感動的灰姑娘神話。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誰是魯西琪?在晉澳網女單8強前,因為從1999年起打了七屆澳網全部一輪遊,一直到今年澳網才開始讓人看到這名昔日天才少女的威力。其實早在1997年魯西琪年僅15歲時就拿下WTA克羅埃西亞女網賽冠軍,同年首度參加首個大滿貫賽就打進美網32強,次年以15歲10個月又21天就打下澳網女雙冠軍,1999年溫網時年僅17歲還打敗前世界球后莎莉絲(M.Seles)等人晉4強,一度與威廉絲姊妹和辛吉絲(M.Hingis)等人被視為天才球星。

魯西琪(左)成功打敗世界第5。法新社

但正當魯西琪準備要大放光芒時,卻迅速跌入黑暗,主要是魯西琪殘酷無情的父親,據魯西琪的回憶,她小時只要一輸球就會遭到父親毒打,2003年美網後,魯西琪帶著媽媽和4名弟妹逃亡美國,因為跟父親打官司所致,2004至2006年3年間,由於經濟問題和嚴重的精神憂鬱症,魯西琪只打了3場比賽,等於幾乎 在WTA消失。

2004-2009年整整6年期間,魯西琪沒有踏上任何的大滿貫賽場,偶而參加WTA賽事也都早早出局,2007年世界排名一度跌到第454,但當所有人覺得她已經不行時,魯西琪並沒有放棄自己,2014年她重新打回百大,同年她更在魁北克贏得了16年以來的首個冠軍,2014年美網打敗哈蕾普,隔15年再次打敗世界前5,今年澳網迎來了她職業生涯的第二春。

魯西琪獲勝後掩面哭泣。法新社

也難怪魯西琪在今成功晉級澳網4強後,她不禁蜷曲在球場,眼淚忍不住在球場上就飆出來,魯西琪哽咽的說:「我從來沒想過能再次進入大滿貫4強,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這場勝利成就了我的一生,一切糟糕的過去都將成為過去!」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