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六屆冠軍爆冷之謎 喬帥輕敵!端不出B計劃

喬帥在今年澳網締造十年最差成績。法新社

2017年澳洲網球公開賽第二輪傳來震驚的消息!世界第二的塞爾維亞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以6-7(8)、7-5、6-2、6-7(5)、4-6意外爆冷輸給憑藉澳網亞太區外卡賽奪冠拿到外卡的烏茲別克球員伊斯托明(Denis Istomin)。世界排名僅117的伊斯托明讓澳網六冠王大吃悶虧,自2007年以來首度踏不進16強的門檻。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喬科維奇和伊斯托明生涯對決戰績為5-0,且只丟過一盤。按理說這是一場「輕鬆」的比賽,喬科維奇包括他的團隊賽前對這一場比賽並沒有著墨太多,網壇普遍認為只要過了首輪維達斯科(Fernando Verdasco)這個大魔王他就能安然走到決賽,至少和上半區的Big3和瓦林卡(Stan Wawrinka)相比,喬帥的籤表不算硬。

伊斯托明先前才五度敗在喬帥手下。法新社

顯然「輕敵」就是造成爆冷的主因!雖然喬帥表示自己從不低估對手,無論是什麼樣的比賽,但他沒有全心的「備戰」也是事實。和首輪對決維達斯科相比,這一場喬帥確實沒有拿出進攻的策略,整場趨於保守的打法最終吃下敗戰。對比之下,伊斯托明積極打法,運用發球和上網優勢,變線能力又強,殺的喬帥措手不及。

而喬帥呢,這場比賽發出14記ACES,但9記雙誤也蠻驚人的,發球發揮不好就給對手反制的機會,接發武器也失靈,無端的放小球、高壓往對手正拍打,喬帥甚至連「戰術」都失敗!

最慘的是喬帥端不出「B計劃」,苦無制勝策略,保守的打法只有挨打的份。五盤下來比分雖咬得緊,但都靠伊斯托明失誤才得以破發,這樣的表現沒能獲勝也不意外了。第一盤搶七時,喬帥曾一度7-6手握盤點,奈何失誤反遭伊斯托明搶走,第四盤前兩局又放掉機會。決勝盤被破發無力挽回局勢只能吞下敗戰。造就自己從2007年以來第一次踏不進16強的悲劇。

喬帥落敗後已無法找回昔日的自信眼神。法新社

這不僅是一場沉痛的失利,面臨澳網後花園著火,喬帥慘失積分,想回到世界第一又得退到溫網後了,他真的能奪回世界第一王位嗎?他的企圖心又有多少?就單他自己的言論來看恐怕並不積極。但另一方面,去年休賽期他很罕見的沒去度假而選擇提早冬訓,彷彿看見曙光。事與願違,澳網第二輪他就經不起考驗。

某方面,我認為和他的團隊還是有一點關係的,既然傳奇教練貝克(Boris Becker)已離去,他的豐功偉業在這也無須多談。喬帥現在團隊仍有兩位教練,一位是陪伴11年的瓦伊達(Marian Vajda)另一位是他2012~13的教練維米奇(Dusan Vemic),而澳網由瓦伊達帶。自從貝克來到喬帥團隊,瓦伊達選擇退居二線,由貝克主導,現在貝克離去,瓦伊達自然回到主教練位置。我所要表達的是,既然瓦伊達回到主帥,他就要扛得起這位子,自家弟子的對手他要能提出攻略,而不是像這樣讓喬帥端不出戰略,在場上任人宰割。過度自信不是件好事,顯然目前的喬科維奇已不是顛峰時期那隻令人喪膽的禿鷹,當時的喬帥眼神充滿自信和殺氣,他甚至只要踏上球場,對手心理都會「抖」一下。

曾幾何時,這樣殺氣騰騰的喬帥已不復見,ATP巡迴賽以及大滿貫中排名100外的球員,人人都知道「諾瓦克」已不是那麼堅不可摧,『我有機會可以擊敗他,當然就奮力一搏』,雖然實力擺在那裡,但喬帥再也無法「輕鬆」闖關,這個事實團隊應該要意識到,賽前的功課絕對要做足。貝克不在了,這份重擔瓦伊達就要扛住,畢竟現在的喬科維奇以不同於早期他還是主帥時那麼強悍了。先不論喬帥今年即將年滿30歲,面臨職業生涯下一階段體力和打法本來就有差別,至少在貝克時期,他不僅親自坐鎮觀看喬帥對手的比賽,甚至花錢請人去蒐集情報,唯有積極和求勝心才是喬帥團隊面臨連環失利的解套方法。

貝克今年澳網擔任歐洲體育的評論員,直接評論子弟兵的表現,雖犀利但不說出核心言論,他用另一種方式守候喬帥,同時對他次輪的糟糕表現感到震驚和失望之於說出建言:「每年他都能在澳網打下紮實基礎,帶著獎杯和2000積分離開,對於接下來賽季會輕鬆很多。他的團隊應該要團結,他們需要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