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青年聯邦盃亞大區資格賽 中華隊決賽飲恨屈居亞軍

獲得亞軍的中華隊拿著獎盃和獎狀和國旗合影。(左起:教練劉泰瑋、防護員劉喬安,選手李羽芸、蔡侑芩、鄭又華)。矽品精密提供

中華女將20日在曼谷舉行的2019青年聯邦盃亞大區資格賽最終決賽功虧一簣,雙腳都起水泡仍奮戰不懈的李羽芸雖然拿下單打勝利,無奈雙打失利,中華隊以一以二敗給地主第二種子泰國,屈居亞軍,無緣繼2002年後再享奪冠榮耀,不過9月25日仍將以種子身份進軍在美國奧蘭多舉行的世界組16強賽。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本屆青年聯邦盃亞大區經過6天角逐,20日產生所有名次後落幕,泰國冠軍,中華台北亞軍,中國季軍,南韓第四,澳洲第五、日本第六,香港第七、哈薩克第八。

5月底才滿15歲的李羽芸(世界青少年排名393),決賽在第一點單打面對上百位球迷為地主選手的加油聲,絲毫沒有受到影響,烈日下鏖戰2小時54分鐘後,以7:6、4:6、6:3擊敗排名在她前面近50名的Lanlana Tararudee(344),拿下首點勝利,並報了分組預賽落敗的一箭之仇。

獲得亞軍的中華隊上台領取獎盃和獎狀。矽品精密提供

就讀高雄正興國中的蔡侑芩第二點單打拚戰69分鐘,以3:6、3:6敗給本屆賽事排名第二高的Pimrada Jattavapornvanit(226),兩隊戰成一平,必須靠第三點雙打決勝負。帶傷上陣的蔡侑芩原本有贏球機會,因為對手有不能輸的壓力,打起來綁手綁腳,有好幾局都靠打到數次丟士才驚險拿下。

休息兩小時後,李羽芸再度披掛上陣,搭配就讀北市南港高中一年級的鄭又華,兩人經過86分鐘激戰,儘管兩盤都曾領先,但因氣力用盡,以3:6、5:7不敵Jattavapornvanit/ Tararudee,未能替中華隊摘下歷年來第6座的青年聯邦盃后冠。

就讀台中市大華國中的李羽芸, 6天內一共出賽11場,戰績9勝2敗,包括對澳洲和泰國的兩場單打,都拚了將近三小時才險勝,展現和以往不同的抗壓性。她說:「雖然今天單打打到兩腳都起水泡,右腳水泡還有血絲,右膝也酸痛不已,但想到能夠為國爭光,再痛都要忍下去。」

本屆青年聯邦盃亞大區資格賽前八名隊伍和大會人員合照。矽品精密提供

首度入選世青國手的鄭又華,目前全國16歲排名第4,本屆比賽原本無法入選代表隊,因排名第一的楊亞依要打全中運放棄出征,因此順利成行。

看到選手拚戰到最後一刻仍然落敗,離冠軍如此近接卻又擦身而過,教練劉泰瑋內心滿是遺憾,他表示大家都盡力了:「出發前,沒有人看好我們,有些人甚至要看我們笑話,但女將們很爭氣,雖然最後沒有奪冠,至少獲得亞軍還取得世界組門票,也算雖敗猶榮。」

青年聯邦盃(Junior Fed Cup)和青年台維斯盃(Junior Davis Cup)過去統稱世青盃(World Youth Cup),這是國際網總自1985年起專為16歲以下選手舉辦的團體網賽,每一國家派出三人,目前賽制是全球分5組進行資格賽,歐洲區取6隊、亞大區4隊、北美與中美洲2隊、南美洲2隊、非洲2隊,中華隊18日爆冷門踢走第一種子澳洲,晉級4強後,已提前拿下世界組16強參賽資格。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台灣軍團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